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文旅数据】2021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综述

 6月12日至14日端午节小长假,全市文旅累计接待量96.31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同)同比增长21.3%,累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15.9%。




图片

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增长态势稳定

图片

图源:袁洋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文旅厅工作部署,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市旅游市场安全运行、平稳增长。全市游客接待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1.3%、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43.8%;旅游综合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9%、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90.3%,端午假日旅游市场满血复活,复苏势头强劲,为暑期旅游市场火爆开了好头,奠定了基础。


图片

产品供给更加多元,新兴景区表现抢眼

图片

 在传统景区、文化场馆之外,我市历史街区、乡村休闲景区、研学旅行基地表现突出,成为假日旅游市场新增长板块。其中书店街、马道街、双龙巷、七盛角等特色(历史)街区人气爆棚。七盛角客流量达6.3万人次,双龙巷1.43万人次,引流作用凸显。在乡村旅游板块,兰考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举办了黄河湾端午节民俗表演嘉年华,接待游客4.2万人次;余店景区在2021年开封非遗大会及农夫市集的带动下成为乡村游新热点。研学旅行持续走俏,12家研学基地全部开放,研学旅行成为亲子游、家庭游的新时尚。夜经济火热,小宋城、大宋御河等代表性夜游项目接待量全面恢复新冠疫情前水平。以革命教育场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发展态势良好,为党史学习主题教育贡献了旅游力量。市内的刘少奇纪念馆、刘青霞故居接待量同比分别增长42.9%和11.2%。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6月12日当天接待量1.09万人次,位居各红色旅游纪念场馆接待量首位。


图片

主题活动持续不断,线上线下宣传效果明显

图片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政策吸引、非遗展示、民俗活动成为我市端午旅游三大特色。节前,我市抢抓“高考后”市场行情,组织全市各大景区推出门票减免、套票等特殊优惠政策,拉动考生及亲子游市场。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大宋御河、州桥与汴河遗址等14个接待场所和一桐酒店等均推出2021年高考考生专项优惠,大宋御河联合文化客厅推出超值体验套票。今年6月12日是我国的第十六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我市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年度主题,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了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也丰富了我市假日旅游产品供给。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黄河风 大宋潮 最开封”开封非遗大会、非遗高峰论坛、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农夫市集等的成功举办,引发广泛关注,新华社的专题报道吸引118万人次观看。开封市博物馆依托“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展举办的“走近木版年画,感受非遗魅力”研学活动激发了广大中小学生浓厚的兴趣。假日期间,我市各景区围绕端午民俗和景区主题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内容新颖、趣味十足,吸引大量游客体验。清明上河园举办了千年粽子展,以每个朝代的特色文化、端午文化为主线,形成了一条千年端午文化展示轴;组织了吃粽子、猜谜语、赛龙舟、射五毒、玩投壶民俗活动。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举办了钓粽子、趣味投“粽”、吃粽大比拼、端午知识竞答和做香包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龙亭景区准备了驱蚊虫的中草药,让游客自制香囊。开封城墙举办“粽”享端午纵享一夏主题活动,再现 “浴芳兰”、“缠彩线”、“挂小符”等端午民俗,由不倒翁小姐姐为游客送上可口的粽子。开封府景区由“包大人”为游客送端午祝福、粽子、香囊等。大宋御河推出的“音为汴梁”音乐专场演出吸引了大批年轻人互动。铁塔公园第十八届荷花文化节拉开帷幕,满园荷花盛景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打卡。


图片


 文旅宣传持续发力。自有官媒引领、主流媒体跟进、景区紧密联动,放大了整体宣传效果,形成了假日旅游宣传新格局。由市文旅局制作的端午景区酒店优惠政策宣传短视频经网易、搜狐等主流媒体转载,短时间内阅读量突破85万,有效提升了政策知晓度和市场影响力。由我局官方微博账号“文旅开封”参与的河南教育广播的微博直播“夜游河南之开封”篇,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观看量达2.5万人次;直播话题#哪个城市最具有历史感#在线阅读量超1200万人次。主流媒体跟进报道。河南日报客户端、百度河南、搜狐网、网易河南、河南民生频道等主流媒体平台均对开封端午假期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景区借势再出圈。节前,去哪儿旅行发布的排行榜,清明上河园成为端午假期热门出行“文化古迹类”TOP5,关键词搜索量剧增;假日期间,借助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全网热播,清明上河园利用《唐印》等节目拍摄地的优势开展了延伸宣传,使景区热度再次飙升。


图片

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市场秩序平稳

图片

 我市以打造有趣之旅、温馨之旅、尊严之旅为目标,扎实推动全市A级景区“学党史、提品质”活动深入开展,加大第三方体验式暗访力度,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全市各文旅接待单位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避免短时大量聚集。清明上河园继续开启假日模式,将开园时间从平日13小时延长至16小时,创新推出“六员一体”综合服务模式,每一名员工集安全员、服务员、导游员、管理员、宣传员、保洁员于一身, 1500余名员工、商户、临时保安、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依托我市“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调度指挥中心平台,紧盯重点景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假期三天,全市文化和旅游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文旅部关于加强端午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行政部门和执法机构下沉一线,加强督导检查,累计出动493人次,检查网吧97家、娱乐场所31家、营业性演出场所3家次、A级旅游景区35家次、旅行社及分支机构14家次、旅游团队1个,排除疫情防控隐患2个,市场运行平稳。假日三天实现零投诉。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疫情通过文旅系统传播事件。


图片

客源以周边为主,景区分化加剧

图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我市假期游客以自驾游居多,邻近省市游客和家庭式自助游方式占据主流,中远程游客市场加速恢复。据星级饭店住宿登记数据,我市的客源地省内主要是郑州、新乡、焦作、驻马店等,省外主要客源地为山东、山西、河北、湖北等。全市纳入统计范围内的旅行社接团21个,接团人数524人;组团27个,组团人数168人,占比微乎其微,反映出我市散客主导的市场特征。在全市旅游接待和门票收入双双增长的大背景下,A级景区接待冷热不均、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