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豫剧《党的女儿》:谱写一曲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412103132.jpg

      4月12日晚,由开封市豫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演的豫剧《党的女儿》作为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参赛剧目在驻马店市民中心上演。

IMG_1985.JPG

       豫剧《党的女儿》讲述了红军北上抗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杀戮苏区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共产党的基层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杜鹃村女共产党员李玉梅死里逃生,到区委报告又受到叛徒马家辉的纠缠,在马家辉妻子桂英的舍命救助下才逃离虎口。面对敌人的白色恐怖,李玉梅始终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与革命群众三叔公和预备党员秀英成立战斗小组,发动群众坚持斗争,粉碎了敌人诱歼游击队的阴谋。为掩护游击队交通员小程和筹集到的食盐、咸菜,玉梅挺身而出,英勇牺牲,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412103127.jpg

       该剧由吕慧军编剧、周龙任导演、于跃刚舞美设计;赵国安作曲,张亚鸽领衔主演,王震、魏占桥、李继伟等联袂主演。通过战友情、夫妻情、母女情,表现了共产党员李玉梅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IMG_2002.JPG

       该剧突出豫剧祥符调的特色和特点,并结合时代要求进行融合创新,充分运用唱、念、做、舞艺术手段,发挥戏曲功法技巧的表演特性,在人物性格、情感浓度、心理变化等方面发掘新意,使舞台上的英雄形象更真实可信。该剧入选为河南省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412103136.jpg

       周龙导演说,“我们希望用这样一部戏纪念为新中国诞生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把共产党人炽热的儿女情怀、豪情壮志、革命精神,用最好的画面呈现在戏曲舞台上,也希望今天的青年人珍惜生活、不忘初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IMG_1939.JPG


       院团简介

       开封市豫剧院前身为开封工人剧团,成立于1948年。以挖掘、传承、弘扬、发展豫剧之“母调”——祥符调为宗旨,已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70余年来,开封市豫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排演创作的剧目有一百多部,排演出《穆桂英》《小二姐做梦》《涤耻血》《黄鹤楼》等一大批经典剧目。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周扬、田汉等先后观看了《推磨》《王金豆借粮》《杨排风》《陈妙常》等剧。1991年,现代豫剧《焦裕禄》在中南海演出成功。2017年,现代豫剧《远山桃李开》在河南省十四届戏剧大赛中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2018年该剧亮相“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扶持下,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谱写豫剧祥符调的时代新篇。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