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非遗文化

汴文广旅文〔2019〕77号 关于举办非遗中国·出彩开封——2019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 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的通知


附件1

非遗中国 出彩开封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方案


2019年6月8日是我国第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现就开展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宋都古城保护和利用的部署要求,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传承城市文脉,广泛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宣传传播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受关注、共参与、强保护、重传承的浓厚氛围,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

二、主题与口号

(一)主题

非遗保护 出彩开封

(二)口号

见人见物见生活

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

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

非遗保护,你我同行

非遗中国,出彩开封

三、主要活动

(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开幕式演出

1.活动时间:6月7日上午8:40

2.活动地点:余店民俗文化村亲子游乐广场

3.活动内容:拟邀请开封盘鼓、豫剧祥符调、华阴老腔、侗族大歌等我市及外省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经过艺术编排,打造约50分钟的非遗展演活动。7日晚上8:00,国家级非遗项目确山打铁花表演。

4.责任单位:艺术科、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二)挂牌仪式

1.活动时间:6月7日上午

2.活动地点:余店民俗文化村亲子游乐广场

3.活动内容:为余店民俗村举办“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4.责任单位:余店民俗文化村

(三)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分展区展示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9日

2.活动地点:余店民俗文化村民俗老街、亲子游乐广场

3.活动内容:静态展示:分杞县、通许县、尉氏县、兰考县、祥符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鼓楼区、禹王台区和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4县6区共10大展区,各县、区选取辖区内有代表性的优秀非遗项目进行展示;

动态展演:专设动态项目表演区,各县区按时间表开展项目展示;

项目体验:专设项目体验区,邀请汴京灯笼张、汴绣、朱仙镇木版年画、官瓷、宋室风筝等项目传承人现场指导制作,供市民游客亲自操作体验。

4.责任单位:各县、区文化旅游局

(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研讨会

1.活动时间:6月7日11:00

2.活动地点:余店民俗文化村艺术馆

3.活动内容:邀请非遗专家、院校相关专业学者、非遗传承人共同研讨开封非遗的保护与传承问题。

4.责任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五)非遗文创市集

1.活动时间:6月7日

2.活动地点:余店民俗文化村

3.活动内容:邀请河南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大学、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院校举办非遗文创市集,展示非遗文创作品,开展交流活动。

4.责任单位:产业发展科、开封壹脉非遗文化馆

(六)快闪活动

1.活动时间:6月7日

2.活动地点:余店民俗文化村

3.活动内容:邀请非遗爱好者,组织以非遗为主题的快闪活动。

4.责任单位:开封广播电视台

(七)非遗光影摄影大赛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20日

2.活动地点:余店民俗文化村

3.活动内容:组织非遗摄影大赛,以本次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为素材拍摄摄影作品,并评出一、二、三等奖。

4.责任单位: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摄影家协会

(八)非遗保护宣传展

1.活动时间:6月7日

2.活动地点:余店民俗文化村

3.活动内容:活动现场悬挂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和宣传口号的旗帜,张贴相关海报、标语。展示非遗项目图文简介展板、《保护条例》宣传展板,发放《非遗法》和《公约》相关宣传册,大力宣传相关非遗知识。

4.责任单位: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九)“一裁一剪见生活”袁升科非遗剪纸艺术展

1.活动时间:

6月7日-6月20日

2.活动地点:

余店民俗文化村艺术馆

    3.活动内容:

剪纸艺术善于“以象寓意”“以意构象”,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反应生活,其丰富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本次展览集中展示袁升科创作的经典剪纸作品。

4.责任单位:河南大宏土伴农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十)传统美术(宋室风筝)传承人培训班

1.活动时间:6月12日-6月14日

2.活动地点:开来大酒店

3.活动内容:开办传统美术(宋室风筝)传承人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及传承人授课,推进我市传统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我市遗传承人群的文化素养、审美能力与技艺水平。

4.责任单位: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十一)汴京灯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9日

2.活动地点: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

3.活动内容:“汴京灯笼张”世居开封,七代父子传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市将举办汴京灯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览馆门前悬挂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和宣传口号的旗帜,张贴相关海报、标语,免费发放宣传册。展馆内宣传展示汴京灯笼张的历史渊源、传承现状、价值特色等。

4.责任单位: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

(十二)朱仙镇木版年画精品展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9日

2.活动地点:开封市博物馆

3.活动内容: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历史悠久,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市将举办朱仙镇木版年画精品展,展馆门前悬挂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和宣传口号的旗帜,张贴相关海报、标语,免费发放宣传册。展厅宣传展示朱仙镇木版年画历史渊源、传承现状、价值特色等。

4.责任单位:开封市博物馆

(十三)汴绣联展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9日

2.活动地点:开封汴绣厂、开封市宋绣艺术博物馆

3.活动内容:汴绣也称“宋绣”,早在北宋时期,开封作为北宋的都城,刺绣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并成为手工业中的一个重要行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举办汴绣联展活动,联展单位门前悬挂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和宣传口号的旗帜,张贴相关海报、标语,免费发放宣传册。厂内展厅宣传展示汴绣的历史渊源、传承现状、价值特色等,向广大游客展现开封汴绣艺术的独特魅力。

4.责任单位:开封汴绣厂、开封市宋绣艺术博物馆

(十四)北宋官瓷展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9日

2.活动地点: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3.活动内容:北宋官瓷是北宋末年,徽宗皇帝赵佶在京师(开封)自治窑炉烧制的御用瓷器,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举办北宋官瓷展活动,让更多的人领略北宋官瓷的独特风采。

4.责任单位: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十五)960非遗园非遗精品展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9日

2.活动地点:960非遗园

3.活动内容:优秀非遗项目展示。

4.责任单位:960非遗园

(十六)开封壹脉非遗文化馆非遗精品展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9日

2.活动地点:开封壹脉非遗文化馆

3.活动内容:优秀非遗项目展示

4.责任单位:开封壹脉非遗文化馆

(十七)全市A级景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1.活动时间:6月7日-6月9日

2.活动地点:开封市各景区 

3.活动内容:各景区在端午节期间免费发放香囊送粽子,还将开展下列活动:

清明上河园推出向游客赠送五毒帽、雄黄酒,傩舞表演,“汴河竞标”龙舟赛等活动。清明上河园背诵端午诗词赢《大宋·东京梦华》门票、参与微信活动“发现端午诗词之美”抽取《大宋·东京梦华》门票等。

天波杨府买门票入园的游客,可凭门票在换装处免费穿古装,免费参与中华古诗词字帖临摹活动。

大宋御河景区打造全新演出内容。除了现有的御河特色演出宋词乐舞外,又增加融合了新的演出形式。如:开封地方戏曲——豫剧祥符调、古筝琵琶演奏。

龙亭景区组织汉服爱好者端午节纪念屈原祭祀仪式活动。

启封故园入园游客,关注微信公众号并转发朋友圈,在出口,凭截图,可免费领取菖蒲和艾草。

中国菊园免门票。

万岁山景区购买大宋武侠城门票60元赠送价值50元国际大马戏表演,夜场本地市民凭身份证半价30元。

 中国翰园碑林所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省级书法家协会、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持证免费进景区活动。

4.责任单位:开封市各景区

(十八)2019年开封市禹王台区师旷古琴艺术节

1.活动时间:6月7日上午

2.活动地点:禹王台公园

3.活动内容:祭拜春秋古琴师师旷,古琴演奏表演,幼儿在古琴伴奏下吟唱《弟子规》,宋词乐舞表演,古装舞蹈表演,古装模特表演,期间穿插答题赠送粽子和香囊小活动。

4.责任单位:禹王台区文旅局

(十九)2019年开封市示范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暨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

1.活动时间:6月5日上午

2.活动地点:金明池东门

3.活动内容:银匠张、汴梁面塑、向搨技艺、泥塑、草编等静态非遗项目展示,开封盘鼓、武术、点茶、香艺、豫剧等动态非遗项目展演。

4.责任单位:示范区文旅局

(二十)鼓楼区千年传承话香囊及传统旗袍秀

1.活动时间:6月2日

2.活动地点:开封市文化馆新馆

3.活动内容:了解端午节的由来,欣赏香囊,掌握香囊的制作方法和作用。邀请书画家在手工制作传统旗袍上书写书法和绘画,展示传统工艺。

4.责任单位:鼓楼区文旅局

四、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广播电视台

协办单位:杞县文广旅局、通许县文广旅局、尉氏县文广旅局、兰考县文广旅局、祥符区文广旅局、龙亭区文旅局、顺河回族区文旅局、鼓楼区文旅局、禹王台区文旅局、示范区文旅局、河南大学文化产业和旅游管理学院、开封大学、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特别支持:河南大宏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大宏土伴农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余店民俗文化村、开封壹脉非遗文化馆

五、责任分工

1.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挂牌仪式、非遗展演的组织实施;

2.各县、区文广旅局负责选调辖区内优秀非遗项目参加本县、区展区的非遗展示;负责选调辖区内动态非遗项目,按时间表参加动态展演区的项目表演;

3.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项目体验区体验类非遗项目的选调与组织;

4.各县、区文广旅局需于5月31日前将选调的静态、动态非遗项目名单上报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邮箱:kffeiwuzhi@163.com,联系电话:22786985;

5.各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需于6月1日至5日,完成所分配静态项目展区的布展;

6.各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负责本辖区选调项目的交通、食宿与展示展演费用。

7.鼓楼区文旅局负责活动的观众组织与氛围营造。



附件2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

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开幕式演出流程


一、迎宾

舞龙、舞狮团队及国家级非遗项目开封盘鼓在民俗村民俗老街北入口热场,欢迎领导、媒体记者及市民游客。

二、入场

自民俗老街北口南行,街两侧店铺开展各县区非遗静态项目展示,临街两侧国家级项目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进行现场技艺展示。

三、开幕式及挂牌仪式

为期三天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开幕。并为余店民俗村挂牌“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举办揭牌仪式。

四、开幕式演出(约50分钟)

1.侗族大歌

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2009年,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展演邀请侗族大歌演唱团队,为大家带来天籁般的歌声。

2.响堂叫卖 《叫卖声声绕汴梁》

开封堂倌响堂文化为我市市级非遗项目,老堂倌们通过响堂的报唱,为顾客点菜上菜,整个过程出口成章、压韵合仄、声声悦耳。节目以相声的艺术形式表现开封堂倌响堂文化。

3.唢呐对棚

唢呐为我市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翟土曾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被称为“全国吹歌大王”。节目以传统的唢呐对棚形式,通过三只队伍打擂台比技艺,生动的展现开封唢呐的独特魅力。

4.华阴老腔

华阴老腔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唱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展演邀请华阴老腔表演团队,带来项目经典传统唱段,为观众展现黄土高坡上“最早的摇滚”。

5.开封武术

开封武术项目源远流长、异彩纷呈,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撂石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子路八卦拳(白拳)、回族七式拳、黄派查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抛接沙袋、耍石担、奇士拳。晚会整合众多武术类非遗项目,打造精彩的武术节目。

6.豫剧祥符调、二夹弦联唱

祥符调,是发源于河南开封的豫剧流派,得名于祥符县,祥符调乃豫剧之母,为标准的中州正韵,是最正宗的豫剧唱腔。二夹弦,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国家级非遗项目,深受群众喜爱,被称为“半碗蜜”。展演将选取祥符调、二夹弦传统唱段,展现原汁原味的戏曲经典。



附件3

展区分布图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