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老家河南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发布成果啦!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程冰冰:

       4月3日,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主题的清明文化盛典——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

       当天,“老家河南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中国•开封)成果展示会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举办,现场可感受到丰富的线下创意展览、精彩的视觉盛宴表演,同期举办的还有“天下宋粉聚开封”启动仪式。

 

       此次展览是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响应国家重大战略而展开的。从2020年5月26日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人民政府、腾讯公司共同主办了“老家河南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中国•开封)。

       晚会现场,来自河南温县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极拳市级非遗传承人张保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磬的郑州市级非遗传承人王宗美、火爆全国的“唐宫夜宴”服饰设计师李孟杨携作品《大河之南》,为“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北宋华服秀助力。

       借助科技与创意力量,非遗数字馆微信小程序、原创流行宋词非遗数字音乐、非遗短视频、QQ非遗手办盲盒、非遗QQ表情包等多个维度沉淀下来的成果,让作为黄河文化的活态传承的非遗再度焕发新生。“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历时近一年,弘扬黄河文化、带动河南文旅创意产业,硕果累累、精彩纷呈。

       老家河南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活动将河南黄河流域1市8县非遗资源搬上云端,搭建了数字礼物——“老家河南黄河之礼”非遗数字馆小程序,开封、禹州、孟津、新郑、巩义、汝州、宝丰、渑池、温县的非遗资源率先首发上云。数字馆内设置了“探索”(非遗手绘地图)、“全景博物馆”、“传习”、“资讯”、“礼物”等实用趣味的互动板块,还有“黄河文明唤醒师”AI换脸非遗小游戏。

       用户动动手指便可在“全景博物馆”360°身临其境查看,还可近距离观赏河南黄河流域1市8县的博物馆中的非遗馆藏品,单点藏品查看详细介绍。用户还能进入小程序“礼物”电商平台浏览、购买非遗传承人与时尚先锋大师共同打造的非遗文创新品,将非遗技艺、故事与国际化视野、时尚设计结合的“黄河之礼”带回家,直观感受非遗魅力。截止目前,该非遗数字馆小程序用户近12万。

       开封文广旅局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文旅共同发起了“宋词中国世界开封”宋词原创音乐征集大赛,并在“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小程序同步发布了河南开封第一张宋词非遗数字音乐专辑,以宋词为歌词、将非遗音乐鼓子曲、豫剧元素和流行音乐结合创作出优质的宋词新曲,在全民K歌平台邀请网友与网红音乐人进行同框传唱。大赛获得1.1亿曝光,征集到300首原创歌曲,前十名歌曲在全民K歌上互动传唱超过3万次,获得300万网友的投票。

       为了扩大非遗影响力,让河南的传统非遗产品更具时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来自港澳大陆的15位具有国际大奖的先锋设计师与河南1市8县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围绕开封汴绣、新郑黄帝传说、巩义巩县窑陶瓷、汝州汝瓷、宝丰汝瓷、禹州钧瓷、温县太极拳与四大怀药、孟津唐三彩、渑池仰韶彩陶共同打造了“黄河之礼”。

       此次活动通过“数字科技+创意+IP”助力河南黄河文化传播,让非遗变得生动、有趣、好玩,活跃在指尖上,让年轻人爱上“黄河文化”,以最新的科技创意激发大众探究传统文化的热情及主动性,加速了河南文旅文创产业升级。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