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2021开封清明文化节启幕,首创“云上古今开封城”科技浸享国风文化

弘中国清明文化节之魅力,展中华清明文化之美。4月1日,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正式启幕,同日,由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组委会办公室与咪咕动漫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首个“云上古今开封城”清明文化节线上活动专区同步上线。

作为5G数字化时代探索清明文化如何创新传承方式、搭建与年轻人交流通道的重要尝试之一, “云上古今开封城” 依托中国移动咪咕5G+XR科技玩法,将为海内外网友提供开封清明文化节的全场景沉浸式体验。

云上古今开封城:足不出户,圆千古汴梁美梦

纵览云上开封,冠绝八朝古都。“云上古今开封城”线上专区主要由独具宋朝文化特色的“官署”开封府、“书坊”中国翰园碑林、“瓦肆”清明上河园、“园林”龙亭公园、“学府”河南大学 五大知名地标组成,通过5G+XR技术赋能,供用户一览“开封”这座贯穿古今历史的城市文化图鉴。

在大宋“官署”里,用户将走进历史上被誉为“天下首府”、如今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开封府,跟随中国移动咪咕旗下虚拟偶像麟犀的讲解,了解“开衙仪式”、“包公断案”、“演武场迎宾表演”、“喷火变脸”等传统文化;在充满人文气息的“书坊”翰园碑林里,青春有礼、岁月有乐、典故成书、历史成诗四大章回,将从宋朝的文人雅趣、清明礼仪说起,值得每一位古代文学爱好者一探究竟;在“瓦肆”里,清明上河园的春天、大宋不夜城里的繁华喧嚣、千古绝唱的汴京美梦,正等待着用户一品千秋;踏春、赏花、品茗,在汴京的十里春风中,用户可通过咪咕圈圈的镜头,一起线上赏“园林”、观春景;还有“学府”代表河南大学,作为“气清景明 重塑生活”文化创意大会活动的线上承载区,用户可和莘莘学子、汉服爱好者们一同感受当代国风文化之流行。

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云上古今开封城”将开封宋朝文化代表搬到线上,全方位满足用户的看、听、玩、拍、买多元体验需求。在这里,用户不仅可以实时了解开封清明文化节的最新动态,通过全程云上导览、直播、国风短视频等内容形态,配合创新5G玩法,用户即使足不出户与开封相隔千里,也能够完成云合拍、云打卡、购买国风文创产品等线下旅游基础需求,沉浸式感受专属大宋开封的历史文化魅力。

科技助推国风潮:数字创新,让传统走向年轻

科技赋能,文化创新。云游不是概念,而是广大用户在实地玩转开封前的必备攻略,也是后疫情时代,黑科技加持内容生态的必然结果。

作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开封自2009年起举办“清明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基于2020年云端活动的显著成效,今年文化节以固化品牌、丰富内涵、创新创意、提升水平为策划思路,对“科技玩法”做了进一步升级,组委会授权咪咕动漫有限公司成为2021年中国(开封)清明节文化节指定全程战略合作伙伴、官方5G全场景技术平台和“云上古今开封城”官方指定线上活动平台,携手打造“云上开封”线上专区。双方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创新优势,致力于持续提升清明文化内涵,促进宋文化的传承创新,助推清明文化节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宋文化特色鲜明的品牌节会。

5G时代已至,数字革命下,“云上古今开封城”不仅为清明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的交流工具,有利于让新一代年轻人用当代方式,去了解历史、拥抱传统、传承文明,在深度和广度上,也将进一步挖掘自宋朝沿袭至今最深层的优秀文化基因,以展示给世人。作为5G时代内容聚合者和生产者,中国移动咪咕正积极探索将传统文化精粹与新潮科技应用相结合的应用落地,以创造更多元、沉浸式的文化体验场景。

据悉,清明文化节将从4月1日持续至4月10日,活动期间,用户可登陆咪咕圈圈App在“云上古今开封城”线上专区,一览宋“潮”文化。

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张瑨瑄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