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2021清明文化节】来开封看瓷枕上的中国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龚砚庆 通讯员乔思平

      4月2日上午,作为2021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枕上中国·黄宏瓷枕收藏艺术展”在开封市博物馆盛大开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新能源规划专家王一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前国家质检总局局长葛志荣,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原全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宏少将,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等出席开幕式。

111.jpg

       开幕式在著名少儿舞蹈艺术家曹尔瑞老师精心编排的舞蹈《孩儿枕》的歌谣中拉开帷幕。

       穆宏地在致辞中说,千年之前,就是在这片土地上,中原大地的人民或枕着瓷枕纳凉入眠,或借瓷枕感怀人生,而今在开封市博物馆通过瓷枕来展示文物之美、文化之美,让观众深入了解瓷枕的实用功能、文化功能和艺术审美价值,感受枕上中国的文化魅力,对于提升开封的宋文化影响力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115.jpg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致辞中介绍了黄宏将军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艺术藏品的热爱之情,以及多年来痴心收藏的感人故事。并着重强调了瓷枕作为古人清凉消夏的生活用品所反映出的中国古代民众的审美情趣,阐述了此次展览对传统文化弘扬与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

118.jpg

       黄宏将军结合展品为大家分享了瓷枕收藏背后的故事和情怀。瓷枕面上图案各异,题材多样,将宋元时期民俗文学发展的情景体现出来。展品中还有宋元诗词枕,词枕的八美,即“精神见于翰墨”的“崇高美”;“满船空载月明归”的“禅境美”;“闲散胜如拘束”的“隐逸美”;“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寄情美”;“有花方饮酒,无月不登楼”的“雅致美”;“人老簪花不自羞”的“教化美”;“一架青黄瓜”的“俚俗美”。八美交错于瓷枕之上,描绘出宋元时期丰富的文化底蕴。

117.jpg

        本次展览所展瓷枕均来自黄宏将军个人收藏。藏品几乎涵盖了唐宋金元明清所有窑口和各种装饰的技艺,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特别是宋辽金时期瓷枕,造型样态多变,艺术装饰精美,在文化诉求和理想表达上都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使瓷枕不再是简单的生活实用品,更成为兼具艺术审美价值和社会文化功能的艺术品,浓缩了历史与文化,汇聚在一起便是一幅完整的枕上中国。

119.jpg

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九月底。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