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汴文广旅文〔2019〕50号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春季文物消防安全 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汴文广旅文〔2019〕50号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春季文物消防安全

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市直各文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及近期国内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根据省文物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春季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防火委火灾风险提示警示要求,结合文物安全深化年工作部署,决定自即日起至531日,在全市开展2019年春季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19年全市春季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2019年4月30日   


附件

2019年全市春季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

工 作 方 案


为做好全市2019年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按照省文物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春季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决定在全市部署开展春季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及近期国内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集中开展专项检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大检查时间

2019年4月至5月。

三、大检查范围及重点内容

全市所有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集中整治七类突出问题:一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以及自查自改情况;二查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设置库房的问题;三查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问题;四查防火分隔不到位、电缆竖井管道防火封堵不到位问题;五查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给水系统关闭问题;六查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七查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

4月30日前,各县区、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细化工作职责,迅速部署开展大检查。

(二)自查自改

5月19日前,全市所有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要全面完成消防安全自查,开展一次内部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并向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报备。

(三)检查验收

5月24日前,各县(区)文物部门要组织检查组,对辖区内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验收。5月30日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将组织对各县区大检查工作进行抽查。

五、组织实施方式 

1.督促单位开展自查。各县区、各单位要采取发布公告、召开会议等形式,及时将检查内容传达到检查范围内单位场所负责人、管理人,督促单位对照整治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防火检查、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检测一次电气线路、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日常管理。

2.推动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隐患问题整改。各县区、各单位要对照2018年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中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有关单位逐项落实整改,按期消除隐患。对自查新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督促责任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完善灭火应急处置预案。

3.推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各县区要与当地消防部门加强配合,组织消防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一次电气火灾防范综合治理联合检查。要对公众开展消防宣传,在醒目位置设立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张挂消防安全宣传图标。对检查发现的存在电气火灾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要组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4.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要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明确施工现场防火安全负责人。建立、健全防火检查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格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审批,审批前要进行检查,及时清理作业点及周围易燃、可燃物,配备灭火器具,明确现场监护人员,落实现场监护措施。要督促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对在寺庙、文物建筑内焚香点烛、生火做饭、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进行重点管理,严禁违规用火用电。要加强对文物建筑和博物馆区域内设置生活区的管理,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电线线路,教育工作和生活人员用电用火用气,严禁在生活区和宿舍内使用明火和吸烟。

5.提升节假日防控等级。“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各县区要与当地消防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地举办祭祀、庙会、游园、展览等大型活动,主办单位应进行防火检查,增设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同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预先组织演练。

6.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县区、各单位应当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增强防火安全意识,掌握防火技能。单位人员应当懂得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自救。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县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核心关键,狠抓消防安全措施落实,确保全市文物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专项检查。各县区、各单位要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检查工作有序推进。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效的措施,铁腕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形成工作合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监督。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对专项检查工作期间查处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在当地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要健全完善举报奖励渠道,加强举报人员信息保密,激励动员广大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专项检查期间,各县区、各单位分别于4月底和5月30日前将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邮箱:kfwwaq@163.com)。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