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艺术工作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开封市豫剧院研学基地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

      3月5日下午,以“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十八般武艺样样是好戏”为主题的研学游在开封市豫剧院如期开展。

      河南卫视元宵奇妙夜《五世请缨》节目中的佘老太君正在研学基地举办寿宴,杨家将们耍起刀枪,尽显大将风范,为寿宴助兴添彩·····精彩的武生打戏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满眼尽是惊喜和钦佩。扮演佘太君的是开封市豫剧院的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晓青,她和团里的青年戏曲演员为小学生们送上的这出大戏,让大家赞叹不已,来自河大附小的小学生们非常新奇,总想凑上去摸摸那平常难得一见的刀枪棍棒,接下来,豫剧院的刘子杰老师就带大家正式走进了研学课堂,深入了解戏曲世界里的十八般武艺,行当里统称“把子功”。







     小杰老师以活动+讲解的方式介绍了把子功的基本内容,开封市豫剧院副院长、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魏占桥同团里的其他业务精干现场为学生示范各种类型的把子功,例如豫剧《穆桂英挂帅》里的大快枪、大刀枪,豫剧《龙宫借宝》里的三股档、孙悟空的棍花,学生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感受到了豫剧表演的精粹。






     期间,学生们还分到了任务卡,他们以竞赛的形式去探索豫剧表演所用兵器的奥秘,认识古代兵器,对比戏曲兵器和古代兵器的异同。一位来自河大附小的德国小学生说:“以前都没有这么近距离的看过豫剧表演,不知道这些表演用的兵器身上竟有这么多的历史故事,今天的课感觉特别有意思,不仅了解了很多中国的历史知识,还感受到了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




     课程尾声,每个学生都领到了一把小小的花枪,技术老师带领他们学习花枪的使用并且分组对打,学生们兴奋不已,有的也说:“这实在是太难了!”“也许在台上大家看到的表演只有短短几分钟,可是这也需要演员在台下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才能完成。过程是艰辛的,但收获成果时也是快乐的,同学们刚才也是经过不断的练习才能将枪使用得这么流畅,可见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老师不断地给予学生鼓励和肯定。


     此次研学游不仅让学生们学习了把子功,了解了把子功的十八般兵器,还让他们知道了戏曲源于生活,从戏曲表演的悲欢离合中可以感悟到历史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杨院长说:“戏曲必须与现实有共鸣,与年轻人有共鸣。传统文化虽然永流传,但只有真正地融入观众和青年一代能永葆不衰。我们会陆续推出更多精彩的研学课程,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来到我们豫剧院,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传承发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