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年报

开封市文广旅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切实提高了公开实效。


健全组织保障。一是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共召开2次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二是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分解意见的通知》(汴政办﹝202032号)要求,分管领导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着重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局机关办公室突出抓好政务公开协调、推进、监督工作。局机关办公室抓好政务公开宣传培训,邀请具有丰富政务公开工作经验的领导,为全市文广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授课,取得良好反映。四是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建立文广新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以局机关信息公开制度为统领,编订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建立政务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及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发布权威、高效、协调,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失泄密行为。制定政策解读制度。完善政务舆情监测、整理、报告、处置等工作制度,完善重大舆情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


规范平台建设。今年我们在加强网站建设、规范栏目设置上狠下功夫,一是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并细化目录,及时更新专栏内容,推进基础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更新本单位概况、工作动态、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等。二是加强新媒体建设。开通微信平台和微博等新媒体,对政务媒体开办流程、网站功能、集约共享等进行规范。三是及时对网站进行升级改造,积极主动对本单位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四是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克服经费场地人员设备的困难,在开封市图书馆七楼腾出约70平方米面积,用于开设开封市政府查阅点。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推进重点领域公开。一是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公开财政资金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过程、措施、步骤、监督方式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推进“三大领域”信息公开。局机关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推进公共文化领域信息公开。我们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设施名录和使用情况信息公开。


及时回应关切。我们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互动交流专栏,公开在线访谈、局长信箱等,便于群众问政。及时公开群众所提问题及答复情况,方便类似问题的群众查看了解,有效降低了重复咨询率,能够基本做到24小时内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流程和形式还需要更加规范。二是承担政务公开工作兼职人员流动性强,缺乏必要的业务培训。三是有关业务部门缺乏主动公开意识,存在公开不及时现象。

改进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公开重视程度。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规范。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有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降低专职人员更换频率。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及时掌握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