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以文旅强市为核 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以文旅强市为核 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位,特别是要着眼开封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这让开封文旅行业和每一位文旅人都倍感兴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1月14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文旅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旅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及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以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以贯之做好宋都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筑牢文旅产业“柱石”地位,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020年1~12月份,全市累计旅游接待总量5312.6万人次,全市累计旅游综合收入334.2亿元,同比分别恢复66.7% 、46.8%,暂居全省第三位。2021年元旦小长假3天,全市总接待量、文旅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2%、29.1%。 

       魏培仕说,当前开封发展“三地优势”显著,面临“四大机遇”。站在新起点上,开封文旅系统将凝心聚力,结合“十四五”规划关键点精准发力,制定我市“十四五”文旅发展专项规划,积极落实“两河”战略积极谋划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深入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修缮工程,建设“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加快补齐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激发消费潜力,抓好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建设1~2个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区),着力打造八大夜间消费集聚区;积极大力推进清明上河园三期、开封府二期以及城摞城顺天门遗址展示馆等文旅项目建设;深化文化旅游领域改革,做强做大文化旅游演艺集团,打造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大力推进文化金融;实施好汴梁英才计划,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成长、人尽其才、各显其能的文旅人才发展机制。 

      “随着春节临近,我们目前的重点工作就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筹划好2021年‘大宋中国年’春节文旅活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欢乐祥和的春节。”魏培仕说,面对新征程,开封文旅人将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文旅强市为核,讲好黄河故事,讲好开封故事,助力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活力开封、智慧开封、品质开封、开放开封,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开封的文旅事业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https://epaper.kf.cn/paper/kfrb/2021-01-16/details.html?edition=1&details=8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