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艺术工作

我市组织豫剧祥符调《梨花归唐》传承汇报演出暨专家座谈会

    为大力弘扬豫剧祥符调,配合河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的 “百部豫剧精品保护工程”拍摄工作,12月25日下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市豫剧院祥符调剧目青春版《梨花归唐》,在大众剧院向广大戏迷进行汇报演出。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樊城,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克彬,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丁卫卫以及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著名戏剧理论家、导演石磊,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博士徐芳芳,著名作家、剧作家、著名表演艺术家、首演《梨花归唐》樊梨花的扮演者孙映雪,著名表演艺术家、首演《梨花归唐》薛丁山的扮演者薛小保,首演《梨花归唐》的著名导演、武打设计吴鹏霄,戏曲专家、开封市京剧协会会长桑大钧等莅临现场观看了演出。


   《梨花归唐》是豫剧祥符调经典传承剧目,曾在1982年进京演出,获得了全国戏剧界的高度赞扬。1983年,戏曲电影《樊梨花》,一经播出便享誉全国,受到广大观众熟知和喜爱。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祥符调,市豫剧院大胆启用中青年演员为男女主角,聘请著名祥符调艺术家薛小保、孙映雪为艺术指导进行加工提高,推出青春版 《梨花归唐》。新版的《梨花归唐》着重表现樊梨花深明大义的巾帼英雄形象,大段的打斗展示其武艺超群,能征善战的人物特点。演出现场,演员们唱腔优美大气,武打流畅利落,感情真挚充沛,台下观众的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演出结束后,召开了豫剧祥符调剧目《梨花归唐》传承汇报演出座谈会。会议由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克彬主持。


   座谈会上,市豫剧院领导和优秀演员代表分享了传承祥符调《梨花归唐》的过程与感悟。与会的戏曲专家、学者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大家围绕青春版《梨花归唐》进一步打磨提升、戏曲人才的培养、振兴豫剧祥符调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就新时代祥符调如何实现进一步传承创新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对《梨花归唐》的精彩演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戏曲是传统文化的瑰宝,祥符调是豫剧的“母调”,承载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梦想和开封人民的希望。年轻一代的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豫剧祥符调。剧团要加强管理,注重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加强管理、转变作风、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演员的艺术修养和审美境界;要深挖人文底蕴,对经典剧目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传统戏融入当代价值、当代审美、当代情感,让观众重新发现豫剧之美,宣传豫剧之美,传承豫剧之美;要重视戏曲研学旅游项目,设计精品课程,打造精品研学基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