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全力打造研学旅行基地

“房梁上的这些雕刻图案太精美了,古人高超的工艺水平让人惊叹!”
“这是我第一次制作算盘,今天的研学活动太有意义了!”
把课堂搬出学校,在行走中学习知识。12月12日上午,两场别开生面的研学课程“刻刀上的艺术”“精打细算说算盘”在山陕甘会馆“上线”了。县街小学36名小学生在研学教员的指导下,或手持小刻刀在原木上尽情雕刻,或将一颗颗算珠放在直柱上,亲手体验木雕技艺和算盘制作……研学过程中,上手操作的技能体验使学生在历史古迹中找到了非遗的乐趣,传承了非遗文化,提升了综合素质。在行走中学习,在活动中研究,是研学旅行的主要形式。
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对加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知行合一 弘扬开封研学新风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的研学基因,开封自古有之。
战国时期,梁惠王张榜招贤,纵横家张仪、阴阳家邹衍、博学的淳于髡、大儒家孟轲仗剑去国,远游大梁,留下千古佳话。千百年来,曹植、阮籍、崔颢、李白、杜甫、高适等也在开封这片热土上谱写了许多瑰丽的诗篇,绵延不息的精神光耀青史、引领后人。尤其是北宋年间的少年张择端,游历京师,阅尽人间万象,用一幅稀世长卷《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开封的繁华开放,让东京城成为整个中世纪最璀璨的星斗。
大河之南,人文荟萃;黄河文化,源远流长。
开封,黄河岸边一座重要的古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众多文保单位。24处27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处42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无不承继着华夏文明绵延发展的精华血脉,留存着华夏子孙独特的文化记忆。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古都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园林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都是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空间载体。
长期以来,很多文化遗产都是“沉默”“无声”的展示对象,“深奥”“生涩”让人难以靠近。如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如何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研学旅行可谓“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的完美结合。
2019年,开封秉承坚定的文化自信,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化文旅融合,按照省文旅厅“聚焦一条线,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点亮几颗星”思路,以弘扬黄河文化和宋文化为内核,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引进了重庆乐其教育集团、郑州师范学院等研学旅行机构,从精品课程开发和研学指导师队伍建设等入手,集中力量打造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城市和全国一流研学旅行目的地。
开封依托旅游景区、历史文化、文博院团等资源,着力打造18家主题各异的研学旅行基地和两家研学旅行营地,精心设计9条主题突出的黄河文化研学线路,开设100余节研学课程。开封博物馆、铁塔景区、山陕甘会馆、中国翰园、城墙景区、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公众考古研学基地、启封故园等第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已陆续对外开放,受到许多家长和孩子的青睐。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异军突起,成为行业最大“黑马”,仅10月份就接待全省研学团队1.5万余人,成为全省研学旅行新亮点。
宋人词话、金戈铁马、古代“黑科技”、雕刻三绝、无“尖”不商、千年乐音、精打细算、曲水流觞、虞廷清韵、一尺芳素、风雨桐香、翰墨砚瓦、瓷中君子、巧制筑球、八巧捶丸……今年8月开始,一堂堂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研学课程以天地为课堂、以社会为学校、以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为老师,活化、转化、固化开封原汁原味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体验式、全景式、立体式、智慧化、活态化展示,使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和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学生家长马丽女士说,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孩子发自内心的笑容,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激发了孩子的爱国情怀。
筑梦未来 引领黄河研学新时代
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历史传统,到“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的现代追求,伴随着如今“诗与远方终于在一起了”,开封的研学旅行注入了新时代内涵。
“黄河文化研学旅行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创新形式,是助推文化遗产活化的有效抓手。”今年7月,河南省黄河文化研学旅行会议在开封举行。会前,省文旅厅、省教育厅,各省辖市文旅局、教体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研学机构等单位150余位与会嘉宾现场观摩了清明上河园、中国翰园、铁塔景区3个研学课程观摩点。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对开封研学旅行给予高度评价。河南省黄河文化研学旅行首席专家薛保红感慨地说,黄河文化全域研学旅行,是培育青少年中华文化主体意识、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课堂”,全力打造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黄河文化全域研学旅行体系势在必行。
开卷有益,析事明理。研学开封,知行中国。
市文广旅局局长魏培仕说,随着教育改革以及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开封研学旅行已焕发创新之光。多维度、宽视野、重体验、深探究已成为开封研学旅行的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研学旅行人才队伍建设,开封组织多个景区多次前往重庆、成都等地观摩学习研学旅行工作经验。今年8月,省文旅厅联合市文广旅局特意举办了河南省研学旅行开封专题培训班。目前,开封正在逐步实施研学旅行指导师资格证制度,开封大学作为教育部“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考评点,今年首次组织了78名同学进行“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培训考试。
2021年,我市将继续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黄河研学、古都研学、文字研学、红色研学四大主题,研发一系列可推、可学、可鉴的精品研学旅行课程体系;精心编排,着力推出9条黄河文化、宋文化、中原农耕文化精品示范线路;强化部门联动,市文广旅局联合市教体局分批开展全市研学指导师专项培训,培养一批志在研学、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研学旅行师资队伍。与此同时,我市正谋划建设1~2家标准规范、功能齐全的研学旅行营地,加大研学线路宣传营销力度,逐步推动研学旅行市场做大做强,把开封研学品牌推向全国。
鲜衣少年古都游,不负韶华再出发。祝愿每一位“鲜衣”少年都能在开封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奔向最美的诗与远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作者:岳蔚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