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市召开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探索和推进教育与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切实推进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工作,12月16日下午,开封市召开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议。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宋祥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晓伟以及各县区教体局、文旅局主管领导、各相关中小学校校长,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及10家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负责人等共同参加了会议。




      宋祥山在致辞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是贯彻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衔接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拓宽育人渠道、拓展学生视野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我市的研学工作也在稳中推进,截止目前,我市共有5家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获批,11家单位获开封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各学校积极探索研学实践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内容充实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使研学实践教育成为学校教育常态化的手段和方式。



      针对下一步研学旅行工作,宋祥山说,我们要建立起以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开封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为枢纽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拓宽育人途径;要遴选一批主题健康向上、特色鲜明突出、育人效果明显的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让学生在研学中有动手、动脑、动口的机会,在做中学、学中做,把书本知识转化为生活实践,学以致用。




      杨晓伟说,开封历史厚重、人才辈出、文化灿烂、源远流长,发展研学旅行实践独具优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的开封研学基因自古有之,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众多文物古迹,都是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空间载体。在省文旅厅、省教育厅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开封正在以弘扬黄河文化和宋文化为内核,加大政策扶持,以一流的精品课程开发、研学指导师队伍和研学基地营地建设为重点,拓展研学旅行的市场空间,以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研学旅行目的地为目标,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开封古都研学品牌。



      杨晓伟说,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市教体局指导各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继续围绕“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做精课程,做细服务,不断提升教育和服务质量;强化培训,培养一批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研学旅行师资队伍;积极推进标准规范、功能齐全的研学旅行营地建设;突出主题特色,精心编排,打造精品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线路;鼓励引导景区、旅行社、研学机构与学校加强合作,加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宣传推广,把开封研学品牌推向全国。





      会上,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专家库成员、河南省研学旅行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辛海超做了题为《研学实践活动的政策与实施》的演讲。乐其教育集团董事、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劳动教育"联盟秘书长李祥瑞做了题为《浅谈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演讲。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市博物馆、启封故园、开封城墙、铁塔景区、山陕甘会馆、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州桥汴河遗址考古研学基地、好莱坞影城10家研学基地风采展示。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