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专题

市文广旅局参加开封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12月9日上午,开封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扶贫扶志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琳,市委网信办主任陈连富,尉氏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锋,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绍全,祥符区西姜寨乡乡长郭剑,兰考县谷营镇霍寨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国涛等出席新闻发布会。陈连富主持新闻发布会。








      会上,张琳就扶贫扶志作主题发布,张锋、郭长周、谢绍全、郭剑、赵国涛分别回答新闻媒体提问。





    在媒体提问环节,就文旅行业如何开展扶贫扶志工作,谢绍全在回答河南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感谢河南日报对开封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对文旅扶贫方面,我们是这样做的:


      首先,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们制定了《2020年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0年“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为实现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文化扶贫目标做好顶层设计。


      其次,精心组织,提升文艺惠民质量。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共组织扶贫扶志演出活动5100场次,惠及群众255万人次。组织全市各艺术院团深入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 “红色文艺轻骑兵”“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等扶贫扶志文艺演出活动,把戏曲文艺送到群众家门口。精心创编小戏曲《接访》《嫁儿合同》《金童玉女》、小品《懒汉的心愿》、相声《踏上幸福路》、曲艺《喜看农村换新颜》、剪纸《亲人》、诗歌《扶贫志三首》等扶贫题材文艺作品19部(个),并进行下乡展演,激发了贫困村民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第三,立足长远,种好文化。定期组织基层文艺骨干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文艺工作者业务水平;动员志愿者力量,组织全市各级文化馆带领文化志愿者,到贫困乡村开展书法展示、合唱表演、非遗展演等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乡村音乐厅”“寻找村宝”等文化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挖掘传承乡村优秀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第四,加大宣传,助力农民增收。发挥文广旅融合优势,利用全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利用开封广播电视台开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有故事》《吹响“集结号” 晒出“成果单” 展现“新图景”》等多个专栏,聚焦基层,播发有深度、有温度、有亮度的相关稿件500多篇,其中,《乡镇领导齐上阵,扶贫大会忙推销》《鲁翠翠:政策扶持 我用七台缝纫机脱了贫》等70多篇稿件送上级广电台播发,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围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创作推出《家园靓起来、生活美起来》等20多个短视频,既励志又利智;策划举办了《玫瑰香了》《樱桃红了》《丰收的九月》等大型户外脱贫攻坚“云直播”活动,尤其是2020年9月,魏培仕局长来到通许县宋韵千菊园为金丝汴菊和御爱冰菊直播带货,直播平台在线参与互动人数达到了13万之多,带动这些乡村的农产品和旅游红起来火起来,为农民增收带来了很多实惠。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