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市场管理

第二届开封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暨国际艺术品回流展举行

第二届开封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暨国际艺术品回流展举行

 

中宏网豫闻

发布时间:10-2309:58中宏网河南频道官方帐号

中宏网河南10月23日电(陈斌 苗杰)为促进开封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及文化与金融、文化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传播艺术开封的崭新城市形象,打造文化金融产业新形态,10月22日上午,由中央美院、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开封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金融研究中心、开封市商务局、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河南省仁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芭莎艺术》杂志社、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中原银行开封分行承办的第二届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暨国际艺术品回流展在开封举行。


第二届开封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举行(中宏网 苗杰摄)

商务部驻郑州特办副特派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开封海关(筹)主任高本豹、河南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张占标、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开封市副市长、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赵洁、开封市政府秘书长申建立、开封市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仲辉、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领导白胜利、秦志国、赵志亮、肖建勇、曹建设等莅临论坛现场。

参加论坛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艺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力、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化创意基金主任董菁、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伟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执行总经理童涛、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原台湾艺术银行行长、全球艺术市场研究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张正霖、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总经理杨眉、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助理钱宇新、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中国证监会郑州商品交易所前理事长、河南资本市场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学仁、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澎飞、商务部北京《芭莎艺术》杂志社出版人兼主编孙国胜、台湾建通集团总经理何易霖、“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中原银行副行长周丽涛等60余位海内外嘉宾齐聚开封。


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各界嘉宾(中宏网 苗杰摄)

赵力在致辞中说,开封是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象征地,也是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创新地。传统在这里成功转化,产业在这里迭代升级。尤其是随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创立,开封在文化、金融、贸易、文创、旅游等领域取得了显著发展。立于这片热土,每年举办的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也已经成为名家荟萃、专家交流的重要平台。2019年的论坛,以“全球文化与金融”“中原文化贸易创新”为论题,邀请全球专家聚集开封,定大计,促合作,并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陈凯杰在致辞中说,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开封片区借鉴海南、北京自贸试验区扩大文化领域开放的经验,继续探索在影视、动漫等行业加大压力测试的力度,积极在文化贸易领域争取更多的先行先试,为国家试制度,为河南谋发展;支持开封片区继续引进和培育更多的具有国际话语权的跨国文创企业,致力于培育本土文创企业走向国际化,实施更为便捷、高效的贸易投资举措,加快繁荣文化贸易;将支持开封片区鼓励发展文创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进拓展文化金融业务,为文化类初创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支持开封片区加强文化贸易金融领域前瞻性探索研究,依托自贸区研究院、河南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智库,加强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艺术协会的交流合作,加快培养大批文化贸易、文化金融类的专业化人才。

高建军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开封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运用文化资源独特优势,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可以说,文化已成为“黄河明珠、八朝古都”最厚实的家底、最靓丽的主色。当今世界,文化在国际交往和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成为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我们连续两年举办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旨在持续探索搭建高规格、高品位的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交流合作平台,全力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的发布环节中,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上台接受白皮书。随后,中央美院发布全球艺术市场大数据中心、中原银行开封自贸区文化艺术支行开业暨文化金融业务发布、中国自贸试验区国际艺术品交易联盟发起仪式。签约环节共进行三大项目签约仪式,“自贸区开封片区与河南大学共建文化自贸区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深圳书城与华润资本共建文化万象城暨文博城项目”“开封经开数字文投与河南省文投共建“老家河南”数字非遗产业基地暨老字号孵化基地项目”。同时,“全国文体康旅装备联盟签约”“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无不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洛客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钟表协会纪念苏颂诞辰1000周年活动”“香港澳门古玩艺术品回流拍卖活动”“全国首家文物艺术品区块链数字证书启动”7项启动仪式也在大会上举行。

上午的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力主持,以《艺术市场“双循环”之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为主题,嘉宾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以《机遇与挑战:“双循环”背景下的文化金融发展》为主题展开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就《宏观波动与艺术品资产特征》发表看法;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对《“双循环”下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对策》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下午的论坛在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持续进行,参会领导及嘉宾首先对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进行参观,随后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建勇以《艺立中原融通四海——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推介》进行主题演讲,对河南艺术品保税仓的四大功能区和三大优势进行了系统阐述;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郭晓川也就《艺术品金融实践与发展》展开主题演讲,对珍稀材料保护性开发的产业理论与实践发表了看法。

  

在签约环节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传媒有限公司、河南壹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华蒙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开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同仁堂御膳有限公司、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创新分会分别与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项目的签约。

在活动的最后举办了两场圆桌访谈,主题分别为“中国艺术品自贸及保税仓现状和未来”“新文创与文化金融合作”,主持人分别是《芭莎艺术》杂志社出版人兼主编孙国胜和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建勇。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力,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助理钱宇新,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总经理杨眉,全球艺术市场研究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张正霖,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一霖等十二人共同参与,对文化艺术未来的发展与文化+金融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