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按下公务用车集中整治“快进键”

 

来源:开封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这辆公务用车长期停放在居民小区,很可能存在违纪问题。”近日,市纪委监委在对公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的一辆公务用车运行轨迹存在异常。经调查,该区乡科级干部孙某长期使用公车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夜间将该车停放在其居住小区。随后,孙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坚决刹住“车轮上的歪风”,近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中心出台《关于集中整治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聚焦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从9月中旬至11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图为,市纪委监委抽查乡镇政府公车管理使用情况  陈建宏/摄)

“开展集中整治的目的在于督促全市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进行探索创新,持续营造‘严’的氛围,推动全市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图为,监督检查组在祥符区委院内实地开展公车检查  陈建宏/摄)

据悉,此次集中整治工作共分为自查自纠、抽查检查、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检查发现的自查自纠不认真、欺上瞒下、不主动整改纠错等问题,一律从严处理,典型问题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在专项治理过程中,运用大数据手段是甄别私车公养隐蔽花招的有效途径。杞县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探索建立了一套公车“轨迹自动性预警,费用电子化防控”的监管机制,将全县各单位249辆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定位系统,实时跟踪车辆运行情况,对发现疑似在宾馆、饭店、医院、旅游景点等公车私用情况,系统将进行自动预警,提示有关部门及时核查。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8次,发现违规使用或停放公务用车等疑似问题线索9条,查办案件5起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在全市起到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快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推进与机关事务、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建立全市公务用车监督平台,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全流程监督,巩固集中整治工作成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