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双节”假日旅游圆满收官 开封交出合格答卷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8天长假,开封市累计接待游客531.46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26亿元,恢复增长97.24%,达到疫情之后新的高峰。央视6次报道开封旅游盛况。开封“双节”旅游市场,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谋定后动,下好先手棋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市场影响巨大,旅游市场一直在艰难复苏。带着“双节”旅游市场能否强力反弹、市场预期如何等问题,市委、市政府要求文广旅、交通运输、商务、公安等部门密切关注景区、酒店、车票预订及道路流量趋势,关注网络旅游目的城市热度。通过综合分析,感到“双节”开封旅游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召开市委常委会、“双节”旅游市场稳定及交通保障等工作协调会,书记、市长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双节”假日旅游工作,要求以临战的姿态积极备战“双节”假日旅游。


      成立“双节”假日旅游指挥部,依托“1+3+N+1”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建立以市文广旅局牵头、市直多部门齐抓共管、市纪委监委督导问责的工作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以往旅游高峰出现的行车难、停车难、服务接待、旅游大环境、交通运输等存在的不足,市领导节前带领相关部门深入各个点位“解剖麻雀”。市文广旅、城管、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制定出台各类计划、预案等18个,加强针对性演练,不打无准备之仗。


      10月1日市委书记侯红、10月5日市长高建军分别带相关部门深入景区、高速路口、城区交通要道检查调度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城市大环境和安保工作。副市长黄玉国、王玲、马中虎分别就旅游市场运行、疫情防控、安保和交通组织多次检查调研,提出明确要求。


      念好“诗”经,拓展供应链


      诗和远方,“诗”是远方的价值所在。旅游,内容为王,供给质量是核心。


      宋文化是开封的底色,是开封最大的名片。清明上河园、开封府依旧是游客来开封的首选,日均接待游客分别达到4.2万人和2万人。清明上河园游客接待量、营业收入双双排名全省各大景区第三位。


      景区演艺是开封旅游的重要名片,每天200多个场次的演出让游客流连忘返,游客平均留园时间由3.5小时增加到6小时。“大宋·东京梦华”更是一票难求,每晚加演1-2场还是供不应求。据统计,“双节”期间“大宋·东京梦华”演出18场,上座率场场达到疫情要求75%的上限,营业收入954万元。


      乡村旅游表现抢眼。今年新评定了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千菊园、兰考黄河东坝头、梦里张庄等一批乡村A级旅游景区。“双节”期间游客量远远超出预期。特别是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7日更是逆流而上达到1.5万人,成为“双节”旅游最大的“黑马”。


      民宿旅游已成为当下旅游的新时尚,尤其是年轻人更为热衷,甚至为了一间房赴一座城。半亩园、七盛角、启封故园民宿群,小桥流水、山石错落、草房泥墙、青草绿树,硬是营造出别样的乡村景致,加之地处景区附近,异常火爆,一房难求。余店民俗村举办系列活动,带活了周边民宿,成为假日旅游的一大亮点。


      做足夜游文章,让“大宋不夜城”实至名归。鼓楼广场、西司广场、书店街、小宋城夜市圈粉无数,成为“吃货”的天堂。各大景区纷纷开发夜游项目,优惠政策让利游客,夜开封游人如织,清明上河园晚八点在园人数占到了全天的60%。“一渠六河”全线贯通,“大宋·汴河灯影”游船体验秀运营到凌晨。大梁门古马道城墙夜游备受游客青睐。


      以七盛角为代表的街区游、以市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博游、以黄河大堤和兰考东坝头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业态,吸引众多游客特别是青少年,成为“双节”旅游新的增长点。


      综合施策,提升大环境




      旅游是表象,管理是硬核。游客出门在外,玩的是心情,图得是愉悦,吃住行游购娱样样都不能凑合。游客舒心不舒心、高兴不 高兴、满意不满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旅游大环境好不好。让游客添堵、糟心的事情多了,再好的旅游产品也会大打折扣。


      行车难、停车难是游客出行最大的“痛点”,也是旅游城市特别是旅游景区周边的通病。为了不给游客添“堵”,市交警部门制定专项保障方案以及道路临时管制措施,设立交通勤务中心和景区前沿临时指挥中心两个指挥部,全体交警分兵86个重点路口加强值守,利用“双微、一抖”平台集中发布道路交通信息,实行城门潮汐交通、部分道路单向通行,保障景区和主干道路拥而不堵。设置停车场24个、停车位1.8万个,查处景区周边非法停车场5处,行政拘留2人。“双节”期间,高速公路上、下车辆26万余台次,景区周边停车场共停放机动车6.8万余辆,道路保通工作总体较好。




      如果说文化特质、旅游资源是一座城市的“里子”,那么大环境就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里子”与生俱来,而“面子”则需要精心维护。全市4500名环卫工人、800多名城管队员、200多名城管监督员悉数上阵,827座公厕、59座垃圾中转站安排专人值守,清运生活垃圾1.04万吨,处理人行道维修、侧石维修、井盖更换等问题363处,12319服务热线受理19800余件、立案19350件、结案18672件,结案率96.5%。实施亮化、美化行动,增设多处夜间景观灯,抢修路灯专用变压器5台,维修电缆故障3处;城市主要路段全部安装国旗,完成菊花文化节9处造型景观、12.5万盆花卉布展工作,为城市增色、为“双节”添彩。


      全市公安部门深入开展“平安‘双节’”行动,为“双节”旅游市场保驾护航。城区50组巡防警力、15组处突警力全天候值守,投入警力18486人次、社会力量28994人次。盘查可疑人员2310人次,检查可疑车辆1614辆次,抓获逃犯5人,打击现行违法犯罪21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36名,诈骗案件环比下降13.56%,打架斗殴环比下降21.84%。突出景区周边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9次,出警4023人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67处、处理纠纷14起、服务群众求助323起。


      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市青年旅游志愿服务站在各个景区和重要路段设立了志愿服务站点,400余名志愿者为游客免费提供饮用水、旅游讲解、旅游咨询、交通引导等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着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通过市属媒体以及新媒体集中公布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等部门的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热线电话。发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作用,实现“一处受理、分头交办”。12301旅游投诉热线24小时值班,受理游客投诉13起,与去年同期持平,均得到妥善解决。全市文化市场执法机构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18人次,检查涉旅场所882家次,发现并解决问题49个。


着眼刚需,狠抓保障力




游客出行,交通运输保障首当其冲。市交通部门全力做好运力调度和保障工作,累计投入公交车6167辆次、运行约5.4万班次、完成客运量102.45万人次;投放营运客车6818辆次,发送7547个班次,旅游包车215辆,完成客运量14.6万人次;水上客运投入87艘次,完成客运量6779人次,未发生安全事故、旅游滞留挤压、重大服务质量投诉等问题。严厉查处出租车驾驶员拒载、不按计价器收费、绕路、违规拼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打击非法经营的“黑车”、非法网约车,维护正常的运输秩序。


安全,是游客最大的刚需。聚焦“舌尖上安全”、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949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925户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96家次、旅游景区156家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667家次,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33户次,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市文广旅局节前组成6个工作组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进行重点督导,督导覆盖率平均达到50%,其中景区、星级饭店达到100%,发现整改问题25个;为贯彻落实全国国庆、中秋假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山西台骀山景区火灾事故、吉林重大车辆事故教训,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节日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我市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全覆盖”风险排查和消防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局长魏培仕召集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所负责人部署安排隐患排查工作;成立7个工作组,由县级领导带队,下沉21家A级景区、4家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发现3大类、56个问题,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开封国庆、中秋“双节”旅游圆满收官,实现了“安全、有序、圆满、祥和”的既定目标。再过几天,第38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就将开幕,开封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四方宾朋。期待第38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精彩纷呈,期待开封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