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文旅复苏开新局 提振信心创新机

 

   汴平   

 “‘一渠六河’引黄河水入汴,开封正在变‘水害’为‘水利’。桨声灯影中游御河,你会发现在灯光的映衬下,开封夜景多了几分浪漫气息。一城宋韵半城水,古香古色的古都开封,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2020年“国庆”恰逢“中秋”,“蛰伏”了大半年的民众纷纷出游,开封再次迎来疫情之后的游客高峰,央视多个频道纷纷播报开封假期盛况,一时间开封刷屏央视、惊艳全国!


这个“双节”开封到底有多火爆?一组数据足以表明:截至10月4日,开封全市游客总接待量累计288.45万人次,按照可比口径同比恢复98.1%;文旅综合收入累计16.63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恢复93.6%。文旅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综合服务明显提升。这既体现了广大游客对开封的认可和期待,也是对开封文旅工作整体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的直接体现,同时也为开封经济社会稳步繁荣注入了更多动力。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行业受到严重冲击。为应对疫情、纾解企业困难,做好文旅产业复苏工作,我市陆续出台了《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意见》《开封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开封市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以及《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落实兑现“文旅30条”政策的决定》,大力发展研学旅行、乡村旅游和夜间经济,加快促进文旅产业复苏和文化旅游强市建设,使柱石产业强基固本、“诗和远方”行稳致远。

 7月份,国内“跨省游”恢复开放,为文旅行业恢复注入一针“兴奋剂”。随后,我市发布《“夜开封·欢乐宋”——开封市夜间文化旅游产品、精品线路及消费指南》,以八大主题点亮“大宋不夜城”,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双节”前夕,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成立“双节”假日旅游指挥部,依托“1+3+N+1”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建立了以市文广旅局牵头、市直多部门齐抓共管、市纪委监委督导问责的工作格局。也正是市委、市政府的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管理,才为这次长假经济的爆发打好了“提前量”。

众咖小丑秀、狂欢大巡游、梦幻泡沫秀、童话情景剧、神奇新农业……好一场充满欢乐的奇妙之旅!“双节”期间,黄河生态游、乡村度假游、城市休闲游受游客青睐,清明上河园、开封府、万岁山武侠城、开封黄河台公园、西姜寨爱思嘉农业嘉年华、七盛角等地更是人潮涌动,处处飘扬着“家”与“国”的“中国红”,各种极致美景、新奇有趣的精彩活动、争奇斗艳的果蔬,特色旅游美食及旅游商品,引得游客们兴致高涨,假日效应集中释放。

讲好黄河故事,花开八朝古都。“双节”过后,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也将如约而至。这样一个“超级旅游月”,其重要性对开封不言而喻。我们必须紧抓机遇,以花为媒,以黄河文化为引领,融合大运河文化、菊花文化、宋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讲好开封故事,把菊花文化节办成一场菊花的盛会、文旅的盛会、人民的盛会,将开封灿烂恢弘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靓丽的城市景象、美好的发展前景,全面展示在世人面前,让人们走进开封、了解开封、爱上开封。

我们也要拓宽思路,掌握先机,多想办法,多拿举措,做好规划,制定计划,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文旅项目的大环境,增强景区的文化韵味,践行新理念,提升新业态,开发新项目,让外来旅游者在汴吃喝住行娱购玩方便化、快乐行,让他们来时向往、走时留念,把对开封的向往扩散开去,激发更多的外来旅游者赏开封、夸开封,再来开封。

我们更要创新宣传,引领思潮,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创新宣传方法,利用好传统媒体,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整合提升开封文旅资源的文化价值和品牌优势,顺应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传播趋势,构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叠加利用的“爆款”打造模式,把一个宋韵彰显、古典时尚,意气风发、厚积薄发的开封宣传出去,让更多的目光聚焦开封、更多的项目落户开封、更多的朋友汇聚开封。

任何经济活动、社会交往的开展,都需以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为前提。眼下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对于防控疫情风险我们要高度重视,各旅游企业、旅游景区、相关部门必须提前谋划、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以更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管理,保障老百姓出游安全,并以更丰富的文旅供给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共赢未来。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岳蔚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