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州桥及汴河遗址对外开放!如何预约?

州桥及汴河遗址对外开放!如何预约? 
    

 

      9月28日,州桥及汴河遗址公众考古研学示范基地临展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以预约进行参观,还可以进行考古学习。

    

    州桥及汴河遗址保护展示项目,位于中山路与自由路交叉口西南处,中山路以东,自由路以南,木厂街以北,和平西街南延以西,规划面积约52亩。 

    

    

    

    

    开封城地势低洼、濒临黄河,历次黄河水患造就了开封独有的“城摞城”奇观,在地面至地下14米处,自下而上叠压着战国、五代、宋、金、元、明、清等不同时期的6座城池遗址,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2018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市文物考古部门启动了州桥及汴河遗址发掘工作。目前,1号、2号大型探方已经深挖到地下十几米的金元地面以下,3号探方已发掘到明代地层,能够反映汴河岸边民居群落的4号探方也已开始发掘。目前已发掘出地下文物3万多件,宋代地层尤其是《水浒传》中杨志卖刀、怒杀牛二的所在地——北宋州桥遗址即将重见天日,曾经的“州桥明月”也将再次展现在世人眼前。

    

    作为全国唯一的公众考古研学示范基地,州桥及汴河遗址公众考古研学示范基地将按照“边发掘、边保护、边建设、边展示”的发展思路,构建“以文物探挖为核心、学术交流为基础、观览探玩变产业”的全新文化研学产业模式。 

    

    

    

         报名参观的市民可以在欣赏过与州桥及汴河有关的视频后,边听专业老师讲解,边利用“考古”工具在模拟发掘“现场”进行手工体验,在模拟“土层”的“寻宝”过程中感受考古的乐趣。

         感兴趣的市民可关注“州桥文化发展”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复“本人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场次”后,即可根据预约时间和场次,凭有效证件前往该基地免费观展,并可亲临州桥及汴河遗址1号、2号及3号探方聆听讲解。因场地特殊,每场次观展仅限30人。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