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500多年国都、600多年省会,这个今天被“抛弃”的城市,才最有资格成为河南省会

  

 

原创 看鉴君 看鉴 昨天


说起中国的古都,您能想到哪些呢?

洛阳、西安、北京、南京、杭州……

开封人民保管坐不住:我们开封可是亮瞎眼的古都!还是八朝!


夏、魏国(战国)、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宋朝、金朝,有据可查的建都史也长达500多年!

“九千来里开封域,四百馀年号帝王。”有人说,当年的开封,绝对比肩今天的北上广深。

甚至,米国人认为:开封直接比肩纽约!

2005年,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的《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这篇文章回顾1000年来全世界最繁荣城市开封衰败的历史,就将纽约与开封进行相提并论。


01

昔时繁华

上世纪90年代,因为《包青天》、《七侠五义》等影视剧的热播,开封一度成为家喻户晓的存在。

作为中国封建时代经济、文化的一个小高峰,北宋至今还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富有时代。

一卷《清明上河图》更是将千年前巅峰期的繁华开封,展现于世人面前。


没错,开封是货真价实的古都,但,它可能也是存在感最低、最落寞的“古都”

在中国历史上,开封曾有过很多名字:东京、汴京、汴州、汴梁、大梁、陈留、浚仪……但其实,它最初的名字几乎就是“开封”:早在公元前8世纪,郑庄公便为它命名“启封”,意思是“启拓封疆”。

这名字一用就是800年,直到汉景帝刘启时期,为了避讳,“启封”就变成了“开封”。

1

北方水城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一城宋韵半城水,梦华飘溢伴汴京”

素有“北方水城”之称的开封,城外不但有黄河、济水、汝水、京水、洧水、颖水、涡水、潠水等河流,还有圃田泽、孟诸泽和蓬泽等天然湖泊。

原始的开封,地势低洼,很容易内涝成灾。

直到公元前338年(时间有争议),魏惠王在开封开挖沟渠,把济、濮、汴、睢、颍、涡、汝、泗、菏等主要河道连接了起来,构筑了气势恢宏的鸿沟体系。

由此,大梁成了四通八达的水网中心,形成了所谓“北距燕赵,南通江淮,水路都会,形势富饶”。

开封作为国都的历史,也正是起始于魏惠王

这魏惠王,正是那围魏救赵的背景板,问政孟子的魏王也是他,还有后来被孟子称为“望之不似人君”的梁襄王的父亲——也是他。

其实,自从迁都大梁之后,魏国就有了一个别名——梁国!可见,大梁的影响力,在当时都是国际性的。


到隋朝时,隋炀帝更是举全国之力,在邗沟和鸿沟的基础上,修建了隋唐大运河。

  

大运河,沟通了北方的政治中心和南方的鱼米之乡,这条水道,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财富水道,位居枢纽之位的开封,则成了运河的宠儿与繁盛的见证!

开封的经济优势尤其表现在唐代以后:在经年战乱中,长安、洛阳先后衰落。大唐终结者朱温,干脆定都开封,因为开封正是朱温起家争霸天下的核心所在,号称“以一城而夺天下”

此后,后晋石敬瑭、后汉刘知远、后周柴荣,也都把开封设为都城。


后来,即便屡遭兵火,残破不堪,占据中原的金国,也以开封为“南京开封府”。

2

网红打卡地

开封的巅峰时刻,正是继承了后周的北宋,公元11世纪前后的开封,正是中国经济、文化向上攀升的巅峰时期。

由于地处四战之地,开封无险可守。为了扭转这个劣势,北宋继续强化和构筑水系


,实现了惠民河、汴河、五丈河和金水河“四水贯都”的形势。

此时的开封城,绝对是名副其实的水城,不信?看《清明上河图》,开封城中的百万居民,可都是依靠水运系统维持运转!

这样的好地方,很快就成了网红打卡地,人称“八荒争凑,万国咸通”,全盛时期“京师周围八十里,人口高达百余万” 。

百万人口的人吃马喂,开封城一年的商业纳税额就达50万贯,几乎占全国的一半。


这商业规模,说它是中世纪的NO.1,也毫无毛病!东京梦华,繁华如梦!


3

“开封府尹”包青天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很难说,是开封成就了包拯,还是包拯成就了开封。

对于今人,说到开封,第一印象是公正严明的包拯以及开封府。


无论影视剧还是戏曲,黑面包拯,都是正义的化身,他不但主管人间的是非,还兼管阴间的恩怨,号称“白天断阳夜断阴”。

作为天下第一府,开封府在秉公执法方面做出了表率,而备受爱戴的包拯,其精神在开封流传至今。

在当时,包拯的威名,甚至远播青藏高原:青塘蕃部俞龙珂,在归降之后,主动要求赐名为“包顺”,以示对包拯的尊重与敬畏。

不过,需要纠正一下的是,包拯其实没当过“开封府尹”。他真正的官职是“权知开封府”,也就是代理开封市长。


真正的“开封府尹”,一般都是皇亲甚至未来的皇帝(如:赵光义、赵廷美、赵桓)。

据说,开封博物馆里收藏着一块题名记碑,碑上的第九十三任处,名字被磨掉了,只留下一个光滑的凹坑,这个位置正是包拯。

因为,历代的百姓看到这块碑时,总会心怀敬意地摸一下包拯的名字,久而久之,包拯就被从石碑上抹去了。


碑上无名,却是民间千年不灭的有口皆碑。



02

辉煌的没落

发生在1127年前后的靖康之变,几乎无险可守的东京,在内外交困之下,最终从辉煌走向没落。

伴随着异族铁蹄的南下,曾经无比辉煌的东京,陷入了一片兵火之中。“宫阙万间都做了土”!东京繁华,从此成梦!


相比与金兵的掳掠,一个千古罪人对开封甚至整个中原的破坏更大,他就是——杜充

公元1128年,接替宗泽出任东京留守的杜充,面对卷土重来的金人,完全不敢交锋,直接命人掘开黄河,试图水淹金军。

黄河水流,奔腾咆哮,但效果却是“然并卵”:对高机动性的女真骑兵而言,也就顶个锤子用。但对于中原、两淮一带的汉家子民,那可倒了血霉,据载:直接淹死的就有20万人!

这场完全人为的水灾,对开封城甚至整个中原,都造成了几乎不可逆转的伤害,流毒千年!


开封,自从走向低谷。

而杜充可能没想过,他死之后500年,会有人继承他的“衣钵”:公元1642年,闯王李自成水淹开封,一夜之间,大水灌城,只有钟楼、鼓楼和周王府紫禁城顶部露出水面。而开封城及周遭的近百万生灵惨遭涂炭,开封城又一次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

在大型真人秀场的《东京梦华录》中,曾经繁华无双的开封城,在一片冲天火海中楼塌屋倒,风流不再!昨日的一切繁华,彷如在梦中。

或许,这便是“古都”的孤独、落寞!

而开封在近代的没落,则也是令人不胜唏嘘。


1897年,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南北大动脉京汉铁路开始修建,主持铁路建设的张之洞认为在开封悬河上修筑黄河大桥不仅难度更大、耗资更多,建好后被冲毁的风险也很大,于是黄河桥就被安在了开封以西70公里处的邙山,铁路线也随之向西拐了个弯,从郑州穿过。

开封与京汉铁路完美错过,而这一错身,便是“百代繁华付梦中!”

开封错过了成为中国铁路网心脏的机会,而隔壁的郑州则从县城一跃成为日新月异的国家级中心城市。

这也为后来河南省会的迁改,埋下了伏笔。


另一件令开封人心酸落泪的事,则是河南大学的拆分

肇始于1912年的河南大学,曾是我国最早的三大留学基地,与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和南洋公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呈现三足鼎立局面。

这里,曾经群星璀璨,是范文澜、冯友兰、冯景兰、罗章龙、郭绍虞、罗廷光等人的论道之地。

但是1949年到1952年,河南大学被一再拆分:财经成就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和华中师范大学的主要基础;农业成就了河南农业大学;医学医学院独立为河南医学院;水利系组建武汉水利学院;土木系和数理系数学专业并入湖南大学……


曾经的名校风流,已然“雨打风吹去”!

由于区位对比优势明显,1954年,河南省会从开封迁往郑州,近七万市民随之迁离,曾经的古都开封,更无存在感。



03

结语

开封,这个曾经拥有千年辉煌的古都,尽管在夕阳映照下,分外苍凉、没落。

可是,历史留下的痕迹,却分外厚重。

这里既有古色古香的大相国寺天波杨府风波亭包公祠开封府朱仙镇、岳飞庙……也有后世修建的清明上河园大宋武侠城


开封城的每一寸土地,似乎都在讲述一段历史,一段汉民族永恒的回忆。

今天,开封虽失去了枢纽地位,但拥有五座帝王城作为根基的开封,有“我敢再建第7座雄城”的不屈和坚韧,有包青天的正直清廉,有天波杨府的忠君报国……

无论是对于河南、对于中国乃至对于世界,开封都是一个无可替代的文化地标。

开封,依然有着迈向新生的巨大潜力。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