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台《开封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单位制止餐饮浪费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近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印发了《开封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单位制止餐饮浪费的指导意见》,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单位制止餐饮浪费作出具体部署。


 ● 《指导意见》强调,要深刻把握总书记批示精神的重大内涵,切实增强制止餐饮浪费的社会责任感。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单位,要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粮食安全的强烈忧患;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而且关乎粮食安全;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人人有责,自觉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企业家精神的具体抓手,落实落细制止餐饮浪费有关措施,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浓厚宣传氛围,加强针对性教育引导。各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要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定期推送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内容。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等行业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社会宣传。室外有电子屏幕的,要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星级饭店大堂、餐厅要在醒目位置摆放制止餐饮浪费、禁食野味、公勺公筷等公益广告,餐桌要摆放“节俭养德”“光盘行动”“拒绝‘剩’宴”等温馨提示,自助餐分餐台要摆放“少量多次”等温馨提示。


 ●《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强餐饮采购、存储、加工、服务、餐余处理全流程管理,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在采购环节,合理制定采购计划,每日一采、按需定采,保证新鲜,减少损耗。在存储环节,食材分类存放;控制仓库内温度,保证通风良好;设置防蝇、防鼠等设施;采用“早进先出”原则使用食材。在加工环节,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边角余料进行二次精加工;丰富菜品种类,提高菜品质量,减少因菜品不合胃口而导致的浪费现象。在服务环节,实行“N-1”点菜法;推出“半份半价”等服务;不得设置最低消费标准;服务人员在消费者点餐时,根据就餐人数提出点餐建议;鼓励采取发放消费券、菜价打折等方式激励“光盘”消费者。在餐余处理环节,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剩菜剩饭并免费提供打包盒;餐余垃圾做到先控油水再收纳,干湿分离,分类处理,提高餐余垃圾利用转化率。


《指导意见》要求,要加强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要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常监管重要范畴,与服务等级评定、信用评价等工作相挂钩。各行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扩大消费与厉行节约的关系、提升服务与制止浪费的关系,加快长效机制和节约文化建设。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开封广播电视台和局官网、微信公众号要跟进宣传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展及成效,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宣扬典型单位。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