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督导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文物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关于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河南省文物局关于全省文物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2020年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安全工作计划》,2020年9月23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吴海峰带领文物科同志前往通许和杞县督导文物安全工作。

 2020年9月23日,检查组首先来到通许,实地检查了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曹植墓,听取了通许文管所的安全工作汇报,重点检查了值班巡查记录及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通许县文物安全工作表示了肯定。吴海峰指出:一定要严格贯彻落实公安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河南省公安厅、省文物局关于全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其中田野文物是文物安全的薄弱环节,曹植墓位于田野农村,存在一定的风险,要求通许县文管所一定要做好值班巡逻工作,加强日常管理,一旦发现问题要果断处置并及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形成联动机制,确保文物安全。

 

 检查组又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杞县大云寺塔和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杞县农民起义旧址,重点检查了大云寺塔的安全防护情况,杞县农民起义旧址的消防及周边环境情况,听取了杞县文管所的工作汇报。结合检查情况,吴海峰强调:要做好大云寺塔的安全防护工作,重新补设围栏,要设立禁止攀爬的标志,杜绝周边居民攀爬的隐患,防止危险发生,切实保护群众安全与文物安全。同时,还强调要做好革命文物的安全保护工作,目前国家对革命文物高度重视,杞县农民起义旧址作为杞县农民起义的起源地,它记载了杞县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反动军阀,土豪劣绅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对杞县的农民革命有着很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杞县文管所要积极作为,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加大周边环境整治

力度。

 吴海峰还强调: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出行人数增多,是文物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要在夯实文物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文博开放单位的服务接待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文物展示、游览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