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广电宣传

实施全媒联动 形成传播合力

在今年初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全媒联动、同频共振”,全力做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主题宣传的要求。按照这一部署要求,开封广播电视台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旅局的指导下,借助融媒体平台和全息传播手段,以宣传“组合拳”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新闻报道和助农增收的力度,有效提升了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构建宣传阵地,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 作为主流媒体,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统一开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有故事》等10多个各有侧重的专栏,并把镜头聚焦到基层,密集播发相关稿件500多篇,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亮度的重点报道。其中,《乡镇领导齐上阵,扶贫大会忙推销》等70多篇稿件送上级广电台播发,迅速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推出系列评论,引领脱贫攻坚舆论导向

广电推出的短评反应快、覆盖广、传播好,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主题,我们成立评论专班,紧扣中央、省委、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政策,进一步提高站位,快速反应,台领导带头撰写短评,全媒体播发了《脱贫攻坚要实打实干》《下大力气打通最后一公里》等10篇系列评论,营造出很好的舆论共鸣。

三、做好结合文章,多形式多层次扶志扶智

一是结合践行“四力”,深挖脱贫路上的好新闻。今年4月至6月,我们突出以上率下、团体作战、一体推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台长总编一线行”蹲点调研采访活动,统筹“网、端、微”力量,推出了《特色产业铺就多彩致富路》等一批带着“泥土”和“露珠”的系列报道;新媒体记者围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创作推出《家园靓起来、生活美起来》等20多个短视频,既励志又利智。其中,我台采制的报道《鲁翠翠:政策扶持 我用七台缝纫机脱了贫》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中播发。

二是结合党建引领,讲好扶贫典型的先进事迹。今年7月,我们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策划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徽闪耀汴梁大地》主题系列报道,先后播出《返乡创业的村支书代玉建》等一批优秀党员干部扶贫的先进事迹。其中我们制作的3个扶贫典型的短片,在71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播出,引起了强烈反响。

三是结合文化扶贫,为农民送上精神文化大餐。入夏以来,在市文广旅局、网信办的统一安排下,我们举办了“金夏有约·云赏汴梁——开封文旅暑期十大平台百场云直播活动”,10多名广电主持人向广大市民和农民云直播文化旅游和科技知识,寓教于乐,每场都有15万以上网民观看,为文化扶贫探索了新的形式。

四、加强整体策划,线上线下合力助推脱贫

一是电视栏目走进田间地头。今年5月份以来,我台《脱贫攻坚进行时》栏目组先后将直播间搬到通许县厉庄乡、尉氏县水坡镇、通许县邸阁乡,推出《玫瑰香了》《樱桃红了》《丰收的九月》等大型户外“云直播”活动,并通过新华云、抖音、快手等平台吸引30多万网民浏览、参与互动,有力带动这些乡村的农产品和旅游红火起来。

二是点对点公益助农获点赞。去年冬季,开封交通旅游广播组织“1014心有所薯”助农义卖公益活动,困难农户积压的3600斤白薯很快被热心听众认购一空。经济广播也通过节目,多次策划推出乡村采摘游玩活动,既销售了农产品,又扩大了宣传影响力。《菊城报道》栏目组把每周二确定为“爱心助农日”,这一天栏目组深入乡村农田,通过全媒体平台推介农副产品,帮助农民吸引客流。

三是新媒体营销搭建扶贫新平台。我台积极探索“广电+平台+产业”的融合模式,和南京广电及知名扶贫企业开展合作,重点打造【在开封】APP新媒体电子商务平台,在平台上开设精准扶贫版块,努力取得消费扶贫和媒体创收的双赢。

五、下一步加大宣传脱贫攻坚的工作打算

    1.推出《吹响“集结号” 晒出“成果单” 展现“新图景”》新专栏,分领域分行业聚焦全市各级精准扶贫的举措和成效,一直持续到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2.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出一周年,推出《践行嘱托争出彩》《记者金秋廊道行》专栏,对高效农业带脱贫、乡村旅游富农居、滩区迁建谋幸福、生态治黄好故事等方面亮点工作进行深入报道;并沿着黄河廊道和古运河水系,策划推出系列短视频。

3.围绕“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活动,推出《寻找丰收的笑脸》《主播探访Vlog》专栏,10月份在主会场西姜寨举办“全市记者讲述脱贫故事大赛”,深入宣传我市促增收、助脱贫、迈小康的新成效新成果。

4.围绕全市脱贫攻坚3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卓著成就,制作电视文献纪录片《开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暂定)。

在创新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工作方面,我台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许多不足。在下一步宣传工作中,我台将在省广电局和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组织和策划,拓宽报道方式和传播效益,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