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开封市组织参加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2020年8月31日,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公安部主会场召开。开封市文广旅局主管文物安全领导吴海峰、开封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良民在开封分会场参加会议,开封市文广旅局文物科负责人、局属文博单位负责人、开封市辖区内重点文博单位等负责文物安全工作同志,公安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开展破案攻坚,追查追缴被盗文物,坚决遏制文物犯罪案件多发势头,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

      刘玉珠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文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明晰文物安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全面推行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夯实安全责任。要与公安部门通力合作,配合公安部门全力做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认真梳理排查文物及博物馆单位的案件信息和线索,并及时通报公安部门,形成合力,营造打击文物犯罪的重压氛围。

      杜航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就文物安全作出系列重要批示,要求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切实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近年来,在暴利驱使下,一些犯罪分子大肆盗掘、倒卖、走私文物,严重威胁国家文物安全。此次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召开的,此次专项行动是近年来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联合组织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各级公安部门要成立打击文物犯罪专项领导小组,及时与同级文物部门联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由于文物犯罪专业性强、犯罪事实认定难,要会同文物部门,适时建立文物安全专业人才库,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提供文物相关法律及专业知识支持。

       杜航伟再次强调,鉴于目前文物犯罪手段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各级公安部门要及时更新侦查技术,用大数据技术手段为此次专项行动保驾护航。





      会议最后,吴海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会议精神要求,结合开封文物安全实际情况,扎实工作,下沉一线,认真梳理开封市文物犯罪线索及文物安全薄弱环节,及时通报给市公安局。要求文物科与市公安局相关科室保持畅通联系,及时沟通,把开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大文物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开展全方位、全媒体、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打击文物犯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氛围。





      张良民代表市公安局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市公安局按照会议精神即刻成立打击文物犯罪专项领导小组,各县区也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组织精干力量,与市文物行政部门积极研究文物犯罪规律特点,主动创新工作方法,重视文物犯罪线索信息摸排,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预警研判,提升打击能力水平。同时要建立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联合长效工作机制,加强专业培训,为打击文物犯罪提供有力支撑,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文物保护与考古科供稿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