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乡村旅游

开封市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以农为本、多元发展,丰富内涵、品质发展,共建共享、融合发展,三产融合、补齐短板”的原则,以创建乡村旅游 A 级景区,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县(区)、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乡村旅游特色村为抓手,从市场需求出发,落实县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规划引领,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乡村旅游环境,建设完善的乡村旅游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旅游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产业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科学编制规划。各县区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发展原则,围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和历史文化资源,精心策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国土空间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培育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打造特色突出、服务规范、功能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
(二)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一是依托市区文化旅游优势发展近郊观光休闲游。利用乡村振兴“1+6”示范带农业生态资源,打造鼓楼区余店乡村旅游度假区、祥符区西姜寨等休闲观光、创意农业园区,满足城市居民休闲娱乐需求。利用城市周边迁村并居腾空的闲置村落和农民住宅,开发文化特色浓郁的乡村民宿。到 2025 年,创建 30 家星级民宿。二是依托运河水系及名人文化打造古镇文化体验游。重点打造朱仙古镇、凤凰之城陈留镇、中原重镇洧川镇、郦氏故里高阳镇、文姬故里圉镇镇、桃园春色张市镇、乐器之乡堌阳镇等古镇游。三是依托黄河旅游精品带打造生态康养游。发掘黄河大堤沿线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按照主客共享、适度超前的原则,推动建设徒步露营地、绿道、汽车营地等设施,发展生态康养、森林度假、运动健身等业态,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四是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利用兰考县“兰考蜜瓜”、杞县“大蒜”、祥符区“花生”、通许县“菊花”、尉氏县“优质小麦”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特色农作物集中连片种植,塑造大地艺术景观,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田园综合体。五是依托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和水东革命根据地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三)培育乡村旅游知名品牌。巩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等创建成果。完善西姜寨村、陈留镇西街村、门楼任乡沙沃村等 9 家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的旅游服务设施。丰富朱仙镇、陈留镇等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的产品内容。提升中国菊园、众旺园林营地公园等省级休闲观光园区软硬件服务水平。支持鼓楼区余店乡村旅游度假区、西姜寨爱思嘉农业嘉年华、通许县岳家湖千菊园创建国家3A 级旅游景区。加大省级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等创建工作力度,到 2025 年打造 10 个生态旅游示范乡(镇)、30 个乡村旅游特色村。
(四)发展乡村研学旅行。发掘中原农耕文化、乡村民俗文化、传统工艺等非遗资源,开发非遗展示体验项目,发展乡村研学旅行。依托鼓楼区余店乡村旅游度假区、西姜寨爱思嘉农业嘉年华、陈留镇等,打造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乡村研学旅行基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打造红色研学示范基地。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研学营地建设。
(五)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加强乡村旅游交通道路建设。加快建设乡村旅游交通干道、通达乡村旅游景区的道路和具备条件的开通公交线路。到 2025 年,争取通往各乡村旅游景区的道路达到三级公路标准,打通全市涉及乡村旅游特色村、生态旅游示范镇、乡村旅游 A 级景区的“最后一公里”。加强乡村旅游村、镇、景区水、电、垃圾污水处理、信息网络、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涉及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具备开发乡村旅游条件的村镇倾斜,着力改善乡村旅游景区配套设施;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建设乡村旅游咨询服务网络。在通往乡村旅游景区公路沿线建设特色服务驿站。指导乡村旅游村、镇、景区房屋外观改造和标牌、标识规范设置,营造文化氛围;按照“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要求,继续推进乡村旅游“厕所革命”。加快兴建乡村旅游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提高乡村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与旅游活动的安全性、舒适性。
(六)加强乡村原始风貌保护及环境整治。保持乡村建筑风貌和地域文化特色,保护农业生产过程、农家生活、民俗文化、古镇古建等乡村原始风貌,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开展乡村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工作。实施乡村湖面、河道、溪流等水域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
(七)加强乡村旅游服务规范化和市场监管。完善和规范乡村旅游 A 级景区、村情介绍、安全警示等标识系统,做到布局合理、图形规范、清新时尚、维护良好。制定完善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服务标准,建立民宿旅游发展统筹协调机制,解决民宿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升民宿、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乡村旅游市场监管,完善乡村旅游行业信用体系,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乡村旅游经营主体信用信息。推动乡风文明教育,提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和文明素质。

(八)加大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将乡村旅游纳入全市旅游整体宣传营销计划。在市县两级层面,加强乡村旅游宣传营销投入。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平台,开展乡村旅游线上推广,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形象,扩大乡村旅游客源市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资金支持。市县两级要将发展乡村旅游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布局,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立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市、县(区)政府负责统筹本级资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乡村旅游规划、项目建设、宣传等工作的奖补。支持以乡村旅游为主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整合农业、林业、水利、土地、生态、旅游等各种涉农资金,依法合规推进资本平台与品牌企业合作,加大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旅游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公建民营等模式参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二)加强用地保障。各县区要按照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用途单一且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乡村旅游综合服务站(点)、集散中心、休闲驿站、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划拨建设用地。对乡村旅游项目用地实行点状供地政策,鼓励采用离地高架方式建设旅游固定设施,该类设施建设用地可不办理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支持以出租、合作方式盘活集体、个人闲置房屋、宅基地等资源。对以农业为依托的休闲观光度假园区中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会议、停车场等附属设施用地,要按照建设用地管理,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征收审批手续。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乡村旅游人才培育纳入各部门培训计划,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雨露计划等培训中提高乡村旅游人才培训比例。鼓励高校和旅游研究机构开展乡村旅游人才培训。鼓励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艺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等投身乡村旅游发展,改善乡村旅游人才结构。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将乡村旅游工作作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进行推进,成立开封市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协调解决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县区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制。
(二)强化考核,落实责任
市政府将乡村旅游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年底对各县区乡村旅游工作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排名。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县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高质量完成乡村旅游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及时总结,推进工作

建立用好联络员制度,强化工作推进信息通报。各县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要明确一名主管领导和联络员,每季度末向乡村旅游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要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评估,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1.开封市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开封市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1
组 长:秦保强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王 玲 副市长
黄玉国 副市长
成 员:刘 凯 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 琳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魏培仕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
薛志勇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赵文峰 市科技局局长
刁百闯 市公安局副局长
薛 冬 市民政局局长
孙国才 市财政局局长
李尕果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刘 磊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陈 泗 市资源规划局局长
王书明 市林业局局长
刘建宏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 23 —
刘 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孔 羽 市城管局局长
牛彦斌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 新 市水利局局长
成忠民 市商务局局长
姚春贵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 磊 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翟宝群 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局长
蔡志杰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殷民强 开封黄河河务局局长
王 华 人行开封中心支行行长
秦志锋 开封银保监分局局长
李明俊 兰考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红涛 杞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云涛 通许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 锋 尉氏县人民政府县长
肖文兴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王彦涛 祥符区人民政府区长
戴继田 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 涛 龙亭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荧 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区长
陶毓敏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

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