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开封唯一的“国家级传统村落”:藏着国保古建筑,却少有人知

 

2020
08/12
17:48
 

作为一座有着4100余年建城史和建都史的名城,开封的历史文化底蕴自是不用小南多说。不过,因饱受黄河水患的影响,开封文物古迹大多被掩埋在了黄沙淤泥之下,遗存下来的并不多。

截止到目前,河南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9处,其中开封有22处上榜。而在河南20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开封仅有一个村落上榜。

今天,小南就跟大家聊一聊开封这座唯一的国家级传统村落——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西街村。

关于西街村

西街村位于"四大名镇"朱仙镇东南一隅,这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村落。曾先后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关于西街村的由来,不得不提的就是朱仙镇。这座早在战国时期便已存在的古镇,因为地理条件优越,自唐宋以来,便一直是水路交通要塞和商埠重地。在北宋初年,有陕西一带的回族先民来到朱仙镇经商,并在此定居繁衍生息,渐成村落。

如今的西街村,以清真寺为中心,再加上向外辐射的京货街、铜坊街、西大街、老虎洞街、衙门街等历史街区,保留着浓郁的传统风貌,形成一纵三横的"丰"字形村镇框架。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和古民居23处,具有深厚的伊斯兰和历史、地域文化特色。

而这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清真寺。

因为穆斯林向来有"围寺而居"的习惯,所以彼时随着那些回族先民的到来,朱仙镇建起了最初的清真寺。据记载,朱仙镇清真寺初建于北宋太宗年间,后又于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和清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进行了扩拓重修,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了。

开封有很多清真寺,但这座清真寺无疑是最特别的一个。

其一,寺里有两座碑楼,一块是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所刻的《清真古行正教条例》,另一座则是刻于清嘉庆十年(公元1805年)的阿拉伯文碑,记载着当时朱仙镇穆斯林朝拜真主的盛况,这座碑是河南省保存最完整的阿文碑。

其二,在山门的门内檐上,有一块"未雨先知"的匾额。关于这块匾还有一段典故。据说,是因为山门右侧的一根石柱和础石一旦湿润,第二天必定有雨,一直被作为该寺的镇寺之宝,被人们传颂为"未雨先知石"。

其三,公元1140年,岳飞挥师北伐打到朱仙镇时,他的元帅府就设于该寺内。彼时,寺里有棵大槐树,岳飞的战马就拴在这棵树上,他本人也常在树下纳凉。后来岳飞被朝廷召回遇害,这棵槐树先是从片片叶子滴下了泪珠,后来竟然枯死了。后人感念岳飞,就把这株槐树称为"相思槐",还把死后的树干置于室内供奉起来。

不知道你有去过朱仙镇西街村,转过这座清真寺吗?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