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事业

开封市博物馆抗击疫情见证物征集工作成效显著

快讯|践行使命,勇于担当——开封市博物馆抗击疫情见证物征集工作成效显著

保管部 仝留洋 开封市博物馆 昨天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为稳定与控制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履行博物馆收藏与见证历史重大事件的职能,更好地发挥博物馆记录历史、宣传英雄、普及科学、教育社会的作用,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从2020年4月开始,开封市博物馆面向全市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各种见证物,迅速获得了全市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与慷慨捐赠。

截至目前,全市(含县)共有23家单位和个人,无偿捐赠给开封市博物馆163件(套)抗疫见证实物,照片、视频等影音资料13.4G。其中,我市医疗系统中,通许县人民医院、开封市人民医院、开封市传染病医院、兰考县中心医院等四家医院向我馆捐赠防护服、援鄂请战书、工作日志、消杀设备、入党申请书等见证物共计112件套;接收我市个人捐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题材剪纸、开封红十字会捐款证书、志愿者在防控新冠疫情期间佩戴的袖章、居民通行证等共计30件套,接收我市社区居委会抗击疫情期间的见证物如宣传横幅、“党派我来的”旗帜、抗疫宣传页等14件套;接收我市民间公益组织即开封市应急救援协会红豹救援队捐赠的抗击疫情期间的消杀日志、消杀装备、防护服等共计7件套。

2020年6月30日,在征集与整理抗击疫情见证物的基础上,由开封市博物馆主办,全市23家医院、学校、社区共同协办的“党旗熠熠 汴地春晖 ”——开封抗疫图卷展,在中意湖馆区9号展厅正式开展。自开展以来,广大观众有序观展,纷纷留言,表达自己对抗击疫情期间做出重大贡献和英勇事迹的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对抗疫期间发生的无数个可歌可泣的故事表示感动,展览获得了热烈积极的社会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的社会效应。

今天的见证物就是未来的文物,征集、保管与展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见证物,记录这段历史,“为明天收藏今天”,这是开封市博物馆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更是开封市博物馆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开封市博物馆对关心与支持文博事业和我馆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由衷的敬意与感谢,并将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为讲好开封故事,弘扬传统历史文化和社会正能量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