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别把降门票当作权宜之计

 

2020-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意愿,释放旅游消费需求,促进旅游综合消费能级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将继续推动景区门票降价。2020年将以前期降价不到位和3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为重点,不断完善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着力规范景区价格行为,重点治理“高定价大折扣”现象,降低虚高票价。

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旅游业的复苏备受瞩目。正值暑期,随着跨省游恢复,多地推出景区免票或降价等优惠措施。目前,湖北、山东、山西、陕西等地先后发布了景区免票降价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实施优惠措施的国内景区已至少有500家。门票减免既可以让消费者得实惠,又有助于刺激消费,加速行业复苏,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景区而言,必须要看到,降门票并非只是短期应对疫情的权宜之举,而是景区转型升级发展的长远之计。“门票经济”由来已久,备受诟病,而要求景区降价的声音也一直都很强烈。景区单纯依赖门票收入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升级的旅游需求。对于景区发展来说,只有尽快摈弃门票依赖,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和旅游生态,才是景区持续健康运转的正途。

事实上,为了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早在2018年已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两阶段目标:2018年,在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科学、规范、透明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健全。由此可见,比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更重要的是,梳理完善景区的门票价格机制,打造更加完备的旅游产业链。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严峻考验,旅游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各景区也不妨以此为契机,推进景区降价,进一步加快旅游景区转型升级。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