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艺术工作

听说,这是最美的十首宋词

 

宋词是我国古代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以其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神韵,与唐诗并称“双绝”。对于当下玩转古典音乐的词作者来说,宋词可以说是一杯杯令人沉醉的美酒佳酿,它们三五成句,四六怡情,让人思绪万千、爱不忍释——

有“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晏殊的淡淡哀伤,有“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欧阳修的爱情自白,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的无悔相思,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苏轼的诚挚祝福,还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的突发狂喜……

但愿人长久王菲 - 但愿人长久

在那个时代,丞相也好,白衣也罢,人人都在文字营造的词的意境中狂欢不已。也正是他们对慷慨激昂、悲欢离合的人生体验的吟咏,才让今日词作家有了新的灵感和创作。

8月8日晚, 

“宋词中国·世界开封”

“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

2020(中国·开封)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

在开封铁塔景区启动。

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宋词中国·世界开封”十首经典宋词:《浣溪沙》《玉楼春》《临江仙》《定风波》《生查子·元夕》《鹧鸪天》《鹊桥仙》《青玉案》《兰陵王》《醉花阴》。知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青春繁花音乐创始人刘炫豆、知名作词人、音乐创作人、歌手张靖怡也代表“QQ音乐”平台也向全球音乐人、音乐爱好者发出征集原创作品的邀请,具体征集规则及流程,请大家关注腾讯QQ音乐开放平台。希望大家以这十首宋词为基础,一起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说宋词,

必须说开封。

八朝古都的开封,是宋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宋词的“老家”。正是因为有了开封作为北宋都城长达168年的博大、繁华、富足,才促使宋词走向高峰并空前繁荣,被清代著名学者王国维称为宋代文学代表,与唐诗、元曲三足鼎立。

本次活动十首宋词的推荐者——开封市原正市长级干部、河南省文史馆馆员张家顺介绍,宋词是一种相对于古体诗的新体诗歌之一,为宋代儒客文人智慧精华,标志宋代文学的最高成就。宋词句子有长有短,便于歌唱。因是合乐的歌词,故又称曲子词、乐府、乐章、长短句等。

歌唱性的特点造成了宋词独特的音乐美感。张家顺说,词在近体诗兴起和繁荣的同时,作为歌词更要求以文字的声调配合乐谱的腔调,以求协律美听。到了宋代,经晏殊、柳永至周邦彦、尤其在音乐的紧要处要求极严,词的声律便渐至精密。尽管宋代后期某些词人、词论家、乐律家对词的声律有一些过于苛细的做法和议论,但宋代词人对词的声律的研究和探索,无疑使宋词具有了更悠扬动听的音乐美感。

张家顺说,这十首宋词可以说是“宋词三百首”中的精华之作,其中很多作品的故事发生地与内容都与开封有关,非常契合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宋词中国 世界开封”。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是宋祁的《玉楼春》广为流传的精品佳句。这首词描绘的就是明媚的春光中开封城东郊的美丽景色。全词收放自如,井井有条,用语华丽而不轻佻,言情直率而不扭捏,着墨不多而描景生动,把对时光的留恋、对美好人生的珍惜写得韵味十足,是当时誉满词坛的名作。

周邦彦的《兰陵王》是一首自伤离别的作品。作者站在汴堤之上,看着汴堤随处可见的柳色,回忆往事,仿佛一场大梦。此词有生活细节、有人物活动,有抒情主体的心理意绪,形成词作较为鲜明的叙事性和戏剧性特色。全词构思萦回曲折,似浅实深,有吐不尽的心事流荡其中,无论景语、情语,都很耐人寻味。

以下是十首词全文及译文

供您赏析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听琴图  宋徽宗作

 宋词小译:填一曲新词饮一杯美酒,还是去年的天气,往日的亭台。无可奈何中百花在残落,似曾相识的春燕又归来了,庭园里落花满地,我在飘香的小路上独自徘徊。

  玉楼春 

宋祁

东城渐觉风光好。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马麟《梅竹图》

 宋词小译:漫步开封东城感受到风光越来越好,船儿行驶在波纹皱起的水面上。拂晓的轻寒笼罩着如烟的杨柳,惟见那红艳艳的杏花簇绽枝头。

人生总是怨恨苦恼太多欢娱少,谁惜千金却轻视美人迷人一笑?为君手持酒盏劝说金色的斜阳,且向花间多留一抹晚霞。

  临江仙 

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李嵩《月夜看潮图》

 宋词小译:梦醒只见高高楼台阁门紧锁,酒意消退但见帷帘重重低垂。去年的春恨涌上心头,恰是落花纷坠斯人孤独伫立,细雨霏霏之中燕儿翩翩双飞。

依然清晰记得初次见到小蘋,穿着绣有两重心字的小衣衫。拨弹琵琶舞弦诉说相思滋味,当时月光是那样的皎洁如玉,她像一朵美丽的彩云翩然归去。

  定风波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马远《踏歌图》

 宋词小译:三月七日,在沙湖道上赶上了下雨,拿着雨具的仆人先前离开了,同行的人都觉得很狼狈,只有我不这么觉得。过了一会儿天晴了,就做了这首词。

不要害怕树林中风雨的声音,何妨放开喉咙吟唱从容而行。拄竹杖曳草鞋轻便胜过骑马,这都是小事情又有什么可怕?披一蓑衣任凭湖海中度平生。料峭的春风把我的酒意吹醒,身上略略微微感到一些寒冷,看山头上斜阳已露出了笑脸热情迎接,回首来程风雨潇潇的情景,昂然归去,不管它是风雨还是天晴。

 生查子·元夕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赵佶 《梅雀图》

 宋词小译:去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花市灯光像白天一样雪亮。月儿升起在柳树梢头,他约我黄昏以后互诉衷肠。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月光与灯光同去年一样。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情人,泪珠儿不觉湿透衣裳。

  鹧鸪天 

黄庭坚

黄菊枝头生晓寒。人生莫放酒杯干。风前横笛斜吹雨,醉里簪花倒著冠。

身健在,且加餐。舞裙歌板尽清欢。黄花白发相牵挽,付与时人冷眼看。

《松涧焚香图》 马远

 宋词小译:深秋的清晨,黄菊枝头显露出了阵阵寒意,人生短促,今朝有酒今朝醉,冒着斜风细雨吹笛取乐,酒醉里倒戴帽子、摘下菊花簪在头上。要趁着身体健康努力加饭加餐,在佳人歌舞的陪伴下尽情欢乐。头上黄花映衬着斑斑白发,孤傲的我就要以这副疏狂模样展示在世人面前,任他们冷眼相看。

  鹊桥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仙山楼阁图》 赵伯驹

 宋词小译: 纤薄的云彩变幻着精妙的图案,飞驰的流星传递出精心的恨憾。牛郎和织女悄然无言,各自横越过漫长的银汉。秋风白露中的相会虽然短暂,却胜过人间无数寻常的白天夜晚。

缱绻的柔情像流水般绵绵不断,重逢的约会如梦影般缥缈虚幻,鹊桥上怎忍心把归路回看。“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揭示了爱情的真谛:爱情要经得起长久分离的考验。只要能彼此真诚相爱,即使终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贵得多。这两句感情色彩很浓的议论,成为爱情颂歌当中的千古绝唱。

  青玉案 

贺铸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词黄时雨。

马远 《石壁看云图》

 宋词小译:步履轻盈的姑娘不走向我横塘的路,只好目送她远去。这美好的青春年华与谁共度?明月小桥,花绕庭院,雕花窗子,红色大门,只有春才知道她的住所,碧云缓缓流动,长蘅草的水边暮色苍茫,提笔写下令人断肠的诗句,若问我的忧愁有多少,就像那遍地如烟的青草,满城飘飞的柳絮,黄梅时节的阴雨。

  兰陵王 

周邦彦

柳阴直,烟里丝丝弄碧。隋堤上、曾见几番,拂水飘绵送行色。登临望故国,谁识京华倦客?长亭路,年去岁来,应折柔条过千尺。

闲寻旧踪迹,又酒趁哀弦,灯照离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箭风快,半篙波暖,回头迢递便数驿,望人在天北。

凄恻,恨堆积!渐别浦萦回,津堠岑寂,斜阳冉冉春无极。念月榭携手,露桥闻笛。沉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

《郊原曳杖图》 马麟

 宋词小译:正午的汴堤柳荫直直地落下,雾霭中,丝丝柳枝随风摆动。在古老的隋堤上,曾经多少次看见柳絮飞舞,把匆匆离去的人相送。每次都登上高台向故乡瞭望,杭州远隔山水一重又一重。旅居京城使我厌倦,可有谁知道我心中的隐痛?在这十里长亭的路上,我折下的柳条有上千枝,可总是年复一年地把他人相送。

我趁着闲暇到了郊外,本来是为了寻找旧日的行踪,不料又逢上筵席给朋友饯行。华灯照耀,我举起了酒杯,哀怨的音乐在空中飘动。驿站旁的梨花已经盛开,提醒我寒食节就要到了,人们将把榆柳的薪火取用。我满怀愁绪看着船像箭一样离开,梢公的竹篙插进温暖的水波,频频地朝前撑动。等船上的客人回头相看,驿站远远地抛在后面,离开了让人愁烦的京城。他想要再看一眼天北的我哟,却发现已经是一片蒙胧。

我孤零零地十分凄惨,堆积的愁恨有千万重。送别的河岸迂回曲折,渡口的土堡一片寂静。春色一天天浓了,斜阳挂在半空。我不禁想起那次携手,在水榭游玩,月光溶溶。我们一起在露珠盈盈的桥头,听人吹笛到曲终……唉,回忆往事,如同是一场大梦。我暗中不断垂泪。

  醉花阴 

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妆靓仕女图》宋·苏汉臣

 宋词小译: 薄雾弥漫,云层浓密,日子过得愁烦,龙脑香在金兽香炉中缭袅。又到了重阳佳节,卧在玉枕纱帐中,半夜的凉气刚将全身浸透。

在东篱边饮酒直到黄昏以后,淡淡的黄菊清香溢满双袖。莫要说清秋不让人伤神,西风卷起珠帘,帘内的人儿比那黄花更加消瘦。

一首首诗词歌赋意映一世世情怀,

一篇篇古典文辞浓缩一段段历史。

就让我们与这十首韵味悠长的宋词一起,

打造开封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让世界重新爱上开封。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