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开封城墙大南门瓮城内的“南门”石刻门匾终于回归了!

 

 

经市文广旅局和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多日的努力,开封城墙大南门瓮城内的“南门”石刻门匾终得回归。

大南门位于开封南城墙中部偏西,是开封南北交通的咽喉要道。其自唐代建成、金代南移,至今位置未曾变动。其有力的控制了开封千年中轴线的位置,对城市格局有着深远的影响。据《光绪祥符县志》记载,清朝时大南门上便应有刻写“南门”二字的门匾。民国时冯玉祥改南门为中山门, 1931年前后大南门又被改为碉堡式城楼,此后无论图片还是文本资料,皆未见此门匾,其可能于此时便已佚失。

历史机遇,文物现世。2020年8月,随着大南门瓮城内拆迁工作的稳步推进,原本埋没于居民区内的文物也随之纷纷重见天日。为保护此区域内文物不被误拆或破坏,助力城墙贯通工作的开展,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对大南门瓮城内城墙相关文物进行了调查、保护和提取。

8月3日,根据提供的信息,结合已有资料,城墙所工作人员找到了刻有“南门”二字的石刻门匾。此门匾在大南门居民刘文茂老人家中已历经数十年,老人始终守护文物并曾表示要上缴国家。此前,城墙所就曾有意接收此文物,但由于石刻体量巨大,存放处空间相对狭窄,几经尝试终未取出,本着保护文物不因移动而再遭破坏的思路,只能将其暂放在老人家中。如今适逢拆迁,正给文物的回归提供了机会。城墙所及时与老人及其家人沟通,宣传文物保护工作的意义和文物捐献相关规定,老人亦表达了愿意捐献此石刻门匾的想法。

拆迁工作迫在眉睫,文物保护急如星火。8月4日、5日,城墙所工作人员一面与鼓楼区拆迁指挥部领导及拆迁管理人员进行对接,希望其协助保护文物,一面多次赴大南门,当面与刘文茂老人及其家人协商捐献事宜,并及时将结果上报市文广旅局。局领导高度重视此事,要求尽快接收文物,并对老人积极保护文物、主动捐献文物的行为进行奖励。

8月6日,天降甘霖,一消暑热。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吴海峰在文物科科长李建新、城墙所副所长周璐的陪同下,冒雨赴大南门接收文物,并向刘文茂老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吴海峰同志在雨中查看了“南门”石刻门匾的保存现状,并就文物来历和保存经历与老人进行了交谈。交谈中,刘文茂老人表示自己不图名利,文物是国家的,就应该上缴国家。吴海峰同志高度评价了老人保护文物的行为和精神,并称赞老人有文化有见识,是“真正的老开封人”,理应获得荣誉和奖励。

“文物交给我们,我们就一定要把文物管理好、利用好。”城墙所副所长周璐这样和老人说。当晚,刘文茂老人一家搬出即将拆迁的老房。城墙所立即跟进,安排人手,夜间冒雨看守、保护文物,确保文物安全。

谋划多日,在此一举。8月7日上午,雨渐下渐小,天空也微微放晴。城墙所工作人员在副所长周璐的带领下,组织工人及卡车、吊车,来到大南门瓮城内,准备对“南门”石刻门匾进行装车运输。由于文物重超一吨、体量巨大,加之文物存放处空间狭小,这给搬运出了道难题。工人齐心协力将石刻小心抬起,并用吊装带捆扎好,让吊车缓缓吊起。随着文物徐徐越过房屋来到街边,周围的群众不禁发出阵阵喝彩,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幕。

随后“南门”石刻门匾被装车运离大南门——这个它“隐居”了数十年甚至逾百年的地方,暂由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接收并保管。相信今后随着开封城墙贯通工程的稳步推进和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研究的逐步深入,“南门”石刻门匾定能再次展现出它往日的风采。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