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交流推广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开封盘鼓传承人送教进军营

 

迷彩之花的绽放,不仅需要拼搏汗水的浇灌,也需要文化营养的滋润。7月30日,在建军节来临之即,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开封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开封盘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国海等走进驻汴某部,为驻汴官兵传授盘鼓技艺。

开封盘鼓是河南省开封市特有的一种传统鼓乐表演艺术,与安徽凤阳花鼓、山西威风锣鼓、陕西安塞腰鼓、甘肃太平鼓并称为“中华五鼓”, 起源于古代军队中的讶鼓。击之如雷,动之如涛,鼓中有舞,舞中有鼓极富感染力,十分适合部队战士业余文化活动需求。打鼓看起来简单好看,也是个体力活,很锻炼身体。开封盘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国海老师喊着“跳跃时幅度要大,整个人打开,才能舞出气势!自己纵身跃起,鼓槌呈“八”字捶向腰间大鼓,脚刚一着地,人再度跃起,脸部青筋暴露,喉咙气力迸发。战士们上前跨步、跳跃,双臂上扬,大力捶击,顷刻巨雷般的鼓声。

开封市地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军营,与官兵共同学习交流,既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文化盛宴,又是一次独具风格的传统文化教育。在丰富军营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官兵们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了官兵艺术修养。此次开封盘鼓送教进军营将持续一周时间,不仅活跃了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军民鱼水情谊。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