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河南开封:一座人文景区让“廉政文化”活起来

 

 

河南学习平台  2020-07-23 

 

开封,这座拥有4100余年建城史和建都史的千年古城,文化积淀深厚。包龙图正气凛然,承载着人们多少年来的清官渴望,绵延万载,让神州处处开封府。

开封府景区大门 梁伟 摄

开封府,又称南衙,初建于五代后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历代的府衙中以北宋开封府规模最为宏大,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市政府,地位非常显赫,曾有过一百六十余年的辉煌,宋太宗、宋真宗、宋钦宗都曾潜龙在此,先后有寇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蔡襄、宗泽等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军事家在此任职,他们执法严明,清正廉洁,不畏权贵,行政有方,不仅树立、弘扬了“公生明”“清、慎、勤”的道德正气,也在此形成了以“廉政刚毅”为鲜明特色的开封府府衙文化。开封府也以此而深入民心,名垂青史,成为四海闻名的中国古代官衙。

獬豸图 梁伟 摄

开封府尹题名记碑 王森 摄

戒石铭 梁伟 摄

《包公断案》演出场景 梁伟 摄

清心诗 梁伟 摄

大宋真宗皇帝戒谕百官的七条诏曰 梁伟 摄

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 梁伟 摄

包拯的清正廉明、秉公执法多年来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地影响,位于开封府景区内的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更加系统、全面的将包公廉政、秉公思想展现给大家,不仅迎合了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的反腐倡廉活动,具有较好的社会意义,也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博物馆分为包公生平陈列厅、包公纪念陈列厅、包公司法陈列厅、中国历代司法文化陈列厅4个展厅,运用大量历史文献及文物资料,图文并茂展示了包公一生的主要事迹和人格魅力,反映包公的家世、家风,展示了宋、元、明、清以来关于包公的传说、戏曲,展示了包公法存画一、赏德罚罪、防微杜渐、严惩赃吏等一系列针砭时弊的法治思想,并体现了中国法律制度经历的古代传统法律体系自身演变、传统法律近代化、新中国人民法律建设3个阶段的变迁史。包公在各地留下的遗迹、遗物和纪念性建筑等研究包公历史的活化石,在这里通过多媒体形式也得以呈现。

图为到开封府包公司法博物馆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梁伟 摄

因此,开封府景区被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命名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同时也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共开封市委党校命名为“河南法院廉政教育基地”“开封市法院系统廉政教育基地”“焦裕禄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中共开封市委党校教学基地”等。开封府景区已经逐步成为全国各级党员开展党员学习、廉政教育的现场教学点。

截至目前,开封府景区已接待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现场教学的学员3.5万人次,接待开封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学员约1.5万人次,接待开封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前来进行党员廉政教育活动的单位近百家,约8000人次。

来源: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学习强国”通讯站

作者单位: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孙璐 李瑞朝 田建光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