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凤凰网 博物馆里看黄河

星象图用灯光设计而成整幅画卷的呈现,在这幅画中出现1644个恒星,在北宋完成这幅画之后300年的欧洲还是只能看到1000余颗,北宋的天文科技达到了最高的水平。

15:41

主持人 直播河南

这是保存在开封博物馆的一块艮岳石,这种太湖石原产自江南地区,它是怎样跋山涉水来到开封的呢?这就要说起宋朝一位著名的艺术家皇帝,宋徽宗赵佶。他琴棋书画无一不通,在位期间,曾大肆修建宫殿园林,在开封皇城的东北方向,营建了一座冠绝古今的皇家园林——艮岳,开封城自古以来周边地理环境都是多水无山,为了建造这座人工假山,徽宗皇帝下令搜集奇石,通过汴河运往京城。石头沉重,运输过程中汴河岸边使用了大量的民夫拉船,每十艘运石船称为一纲,这就是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中提到的“花石纲”,艮岳山规模庞大,又称做万岁山,可惜下令建造他的宋徽宗没能万岁,这座艮岳也是昙花一现。

15:35

主持人 直播河南

唐三彩是中国古代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彩,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

15:32

主持人 直播河南

北宋时期,政治经济文化水平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在众多的影响因素中,河流对东京的影响因素非同一般,不仅保障了城市的生活用水,而且在漕运方面作用突出。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当时穿城而过的河道主要有四条,南约蔡河,中为汴河,东北味五丈河,西北为金水河。大家看到的上面图版展示的是东京城与全国的陆路交通图和东京城区河流示意图。

15:24

主持人 直播河南

经济的发展,促进着国与国的贸易,而贸易则推动着货币流通。这是战国时期的钱币,各国货币的形状和单位都不相同,魏国的货币是以“釿”为单位的布币,这一枚叫做大梁布币,是在魏都大梁铸造,上面的这些符号是魏国文字,内容为:梁釿(jìn)当寽(lǜ)。“寽”,是楚国的货币单位。这句话的意思是:魏国和楚国两个国家的货币兑换比率,就好像今天的美元和人民币兑换那样。这是古人首次将兑换比率直接铸造在货币上,也让我们了解了当时国家间虽然交战频繁,但是贸易的往来却是十分的频繁。

15:20

主持人 直播河南

除凤凰网河南外,数十平台直播达人参与此次直播活动,共同为提升开封文旅知名度和影响力,讲好黄河故事,讲好开封故事做贡献。

15:14

主持人 直播河南

开封博物馆新馆于2018年3月建成开放,新馆总面积为54286平方米(展厅面积11855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约4400平方米)。建筑总体平面设计突出北宋开封城三重城格局特点,由外围、环形内院和中心主体三部分组成,造型遵循“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原则,四周以较低的建筑拥簇中央高耸的殿阁,体现出宋代建筑组群的建筑特征。目前共开设有十一个展厅。

15:12

主持人 直播河南

开封市博物馆是中国地方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8万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铜器、书画、雕刻、石刻、货币、玉器、漆器、服饰及杂项等十八类,有一级文物72件,二级文物1081余件,石刻一千多件等。图为主播苏晓彤和开封市博物馆社教部讲解员冯泽君。

15:06

主持人 直播河南

凤凰网河南带你在开封博物馆里看黄河,领略古都魅力,探寻开封和黄河的渊源。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