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开封盘鼓亮相2020年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月启动仪式


 
    

    7月10日晚,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开封盘鼓作为开场节目参加了2020年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月启动仪式的演出,此次活动是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河南省旅游协会、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周口淮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淮阳区文管委、淮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

 

    作为启动仪式的开场节目,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接到邀请通知后,便积极组织盘鼓队员们开展了排练工作。7月10日上午,市非遗中心组织盘鼓队员们进行了带妆彩排。抵达淮阳龙湖后,队员们稍作休息,继续进行排练、走台。开封市文化馆盘鼓艺术团将节目时间、节奏、队形等进行了数次调整,努力将节目做到最好。

 

    本次启动仪式在开封市文化馆盘鼓艺术团的精彩表演中拉开了帷幕。盘鼓队员们用强烈的节奏、多变的套路、宏大的气势淋漓尽致的展示了黄河之畔的中原儿女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博得了现场观众如雷的掌声。同时,本次启动仪式通过腾讯视频进行现场直播,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开封盘鼓的风采,感受非遗的魅力。

 

    开封盘鼓,原名“大鼓”,是开封市特有的一种民间广场鼓舞。表演者或击打挎在身前的大鼓,或击打大镲、马锣等铜器,在“令旗手”指挥下,边击边舞,行进在节日的街头或在广场进行表演。开封盘鼓表演气势宏大,威武壮观,节奏强烈,如雷震耳,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开封盘鼓于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开封盘鼓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击之如雷,动之如涛,鼓中有舞、舞中有鼓”的开封盘鼓通过文化展示展演,将这项有着黄河气派的非遗项目展现在祖国大地,走向世界,在不断的传承和弘扬中,让非遗文化迸发出新的活力。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