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之二:化危为机开新局 赋能文旅再出发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日益紧张,过惯了城市车水马龙的高压生活,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能够换一种生活方式,在节假日享受田园愉悦放松的生活。


在此背景下,乡村旅游开始产生并发展起来。特别是近年来,借助政策扶持,我国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呈现出全新的态势,也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0年6月,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的作用,加快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我市县域经济市场活力,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撑。结合我市实际,经过全面调研,科学谋划,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


“《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吸纳融合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和要求,统筹我市县区经济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进行的顶层谋划和安排部署。”《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起草执笔之一、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科科长钟雯介绍。


《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落实县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规划引领,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乡村旅游环境,建设完善的乡村旅游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旅游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产业支撑。


《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列出了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一是科学编制规划。二是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依托市区文化旅游优势发展近郊观光休闲游;依托运河水系及名人文化打造古镇文化体验游;依托黄河旅游精品带打造生态康养游;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依托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和水东革命根据地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三是培育乡村旅游知名品牌。四是发展乡村研学旅行。五是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六是加强乡村原始风貌保护及环境整治。七是加强乡村旅游服务规范化和市场监管。八是加大乡村旅游宣传营销。


《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保障措施,强调要加强乡村旅游资金支持、加强乡村旅游用地保障、加强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最重要的是,《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还确立了保障乡村旅游发展和工作落实的领导和工作机制。”钟雯说,《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将乡村旅游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年底对各县区乡村旅游工作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排名。成立了开封市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村旅游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明确任务分工,每季度研究并及时解决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市文广旅局要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评估,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相信《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必将有力促进我市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形成推进合力,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