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之三:化危为机开新局 赋能文旅再出发

 


挖掘文旅消费潜力 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开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如何释放出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文旅行业遭受巨大冲击。尽管我市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本地文化旅游企业出台了《开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尽力减轻疫情对本地文旅企业的冲击,但就现实情况看,疫情影响逐步显现,文旅专项政策供给不足的短板也在凸显。亟需结合文旅行业特点和发展痛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出台针对性强、操作简便,让企业感到“解渴”的系统化政策,帮助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


“此次《开封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的出台正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务实之举,也是推动疫情后文旅市场复苏、发挥消费拉动作用的重要措施,同时这也是我省首个地级市正式出台的文旅行业释放消费潜力的文件。”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说。


《开封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紧扣一个主题——激发消费、突出双向发力——供给端和需求端、围绕三大环节——“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进行整体框架设计,通过增加产品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完善保障措施等解决制约游客市民“不能”“不敢”“不愿”消费的堵点卡点,促进我市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助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据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产业发展科科长张英俊介绍,《开封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从开封实际出发,顺应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提出了六大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


一是聚焦产业融合强供给。着眼于适应文旅消费新趋势,立足我市资源特色,从促进文旅新业态培育、增加新产品供给出发,推动解决“能消费”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推动文旅产业与科技、教育、餐饮、康养、体育、工业六大产业深度融合,从创新产品、升级体验、提高文化旅游产业供给能力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二是点亮“大宋不夜城”夜经济。着眼于延长服务时间,增加销售机会,立足我市文旅行业实际,从品牌塑造、产品打造、宣传营销、要素配套、产业集聚等出发,提出六个一批建设任务,推动“夜消费”扩容提质。主要内容包括塑造夜间旅游品牌、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出一批夜间公共场馆、做精一批夜间演艺、新建一批主题酒店和精品民宿、做强一批旅游观光夜市、策划一批夜间消费主题活动。


三是推行文旅消费惠民措施。着眼于满足消费基本条件、促进游客市民消费便利化,从减低成本、文化惠民、时间保障、支付便利等环节,提出系列举措,发挥撬动作用,推动解决“愿消费”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开展消费优惠活动、完善金融支付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激发居民消费意愿,释放居民消费需求。


四是优化文旅消费环境。着眼于全域旅游配套,围绕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从软硬件整体提升消费环境,推动实现“敢消费”。主要内容包括通过着力提升设施标准化、服务智能化、消费国际化水平,持续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结合其他地市典型经验做法,提出了整合资源,探索推出24/48小时“开封文旅消费一卡通”产品。


五是开展文旅消费试点示范。着眼于以创建促提升,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建设1~2个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区),推动1~2个基础好的县区创建省级和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六是加强文旅消费保障。着眼于及时全面掌握文旅消费情况,用数据说话,准确反映政策实施效果;创新宣传手段,营造良好氛围,放大政策效应,要回答“效果怎么样”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建立文旅消费大数据监测体系,加强景区、商圈、集聚区等重点单元的消费数据监测,加强数据分析和效果评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营造良好的创建环境和文旅消费品牌的自媒体宣传环境,确保文件精神更好贯彻落实。


魏培仕说,从产业转型角度看,“国际化、标准化、高端化、品牌化”是我市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自然法则,也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主旋律。疫情将加速消费需求迭代,加剧企业间、城市间竞争,重塑旅游城市格局。当前,我市文旅产业总体仍处于观光旅游阶段、门票经济时代,产品供给单一,产业结构不优,综合竞争力不强短板依然突出,难以适应以“95后”“00后”等主力的消费群体和追求定制化服务的高端消费群体需要。同质化产品与差异化需求错位,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定制消费、品质消费、高端消费的恢复和增长。此次《开封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的出台,将加快完善我市促进文旅消费体制机制,改善消费环境,通过升级的消费倒逼产业转型、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