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汴京金明池、临安西湖美”:宋人,该如何做城市旅游攻略图?

 

今日的许多城市都有着旅游风景区,这些旅游风景区经过专门的建设和保护,是专门供游客进行旅游和观赏的景点,本地的市民们常常也会在节假日时到这些旅游风景区去进行放松和游玩。因此,这些旅游风景区便具有了两个特点:首先,这些旅游风景区是供人们进行旅游、休闲娱乐等活动的;其次,这些旅游风景区是官方的大力支持和维护下建立起来的。

旅游风景区似乎是近年来才在我国广泛建立起来的,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我国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人都有了相应的经济实力,可以供他们在闲暇时到旅游风景区进行放松和游玩。但实际上,早在宋代时,在汴京和临安等大城市就已经出现了与旅游风景区类似的旅游和娱乐的中心,只不过当时的这种旅游和娱乐中心主要还是供城市中的市民和近郊的居民在节日时进行游玩的,而不像今日这样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另外,宋代的这些旅游和娱乐中心同样也是得到官方的大力支持的,当时的北宋和南宋政府对于这类场所的建设,以及市民在闲暇时到这些地方进行游玩都是大力支持的。

本文希望通过简单的介绍,令读者们对北宋和南宋时的这些旅游娱乐中心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通过这样的介绍,读者们也可以对北宋和南宋时普通百姓的生活有更多一些的了解。

西湖十景

两宋时的旅游娱乐中心

北宋和南宋时的旅游娱乐中心,基本上来说仅仅存在于作为都城的汴京和临安两座城市。在当时的全国范围内,虽然也有其它规模较大的城市,但举国上下的政治、经济资源基本上都集中在了作为都城的汴京和临安两座城市之中,因此,也仅仅只有这两座都城能够发展起规模巨大的旅游和娱乐中心。

北宋时的旅游和娱乐中心是位于汴京城西边的金明池。这个金明池本身只是一大片水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用处,在宋太宗赵光义执政时期,金明池所在的这片水域被开辟成为了水上演习的场所。随后,这片水域逐渐被水军所弃用,为了利用好这一大片水域,北宋朝廷开始对其进行改造,以金明池为中心,将金明池和金明池的周边地区修建成了一片皇家园林,随后又逐渐开放,成为了半官方半开放的园林,可以供市民在节日时进入游玩。

金明池

南宋时的旅游和娱乐中心相信读者们一定都十分熟悉了,那便是位于临安城的西湖。西湖的自然条件是相当优越的,即便在官方进行修建和整治之前,西湖便已经可以被称为是一个风景名胜区了,其风景已经相当优美了。随后在南宋官方对于西湖的大力建设之后,西湖的周围更是建立起了相当多的辅助设施,使得市民们到西湖游玩时可以享受到周到的服务。

每到节日之时,金明池和西湖边可以说是热闹非凡。在宋代以前,普通百姓在节日里大规模地出游还是相对少见的,特别是到这些带有皇家园林性质的场所进行游玩,那更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宋代商品经济的发展以及官方相对开放的态度促使了大批的民众在节日等闲暇时到金明池和西湖等旅游和娱乐中心进行游玩,相应地,在这些旅游和娱乐中心附近,官方或私人也兴建了大量的服务性场所,为前来游玩的市民们提供服务。

西湖风景

例如,在北宋的金明池开放的时间,除了大量的市民之外,还有酒家、小商贩、卖艺人、关扑商人等商贩进入到金明池,向市民们提供饮食以及其它的娱乐。例如,卖艺人就可以向市民们提供各种表演,从而赚取金钱,而关扑商人则是开展赌博游戏的商人,市民们在节日期间也可以合法地在这些关扑商人处进行赌博游戏。

除了这些民间商人之外,官方也会直接向到金明池进行游玩的市民提供船只租赁的服务。因为金明池是一片相当广阔的水面,泛舟水上别有一番风味,官方为了鼓励市民们到金明池进行游玩和休闲,因此亲自提供舟船租赁的服务,以方便市民们可以最大程度地体会到金明池的风景和乐趣。

而在临安的西湖,各种活动则是更加丰富多彩。首先,与金明池一样,西湖也有着此舟船租赁的相关服务,并且相比于金明池来说要更为火爆。《梦梁录》中有这样的记载:

"须先指挥船户,固定船只。若此日分舫船,非二三百券不可雇赁。至日,虽小脚船亦无空闲者"。

可以说是十分热闹,其次,有专门的宴会组织可以为有需要的市民在船上举办宴会。再次,在湖中还有各种各样的船只专门从事售卖商品的服务,市民们如有需要,可以在这些船只上购买酒类、饮料、零食等等,购买之后,市民们便可一边泛舟湖上,一边在船上进行各种娱乐活动。除了湖面上热闹非凡之外,西湖岸边同样也是十分热闹,从酒肆、茶楼到宋代特有的娱乐场所勾栏瓦舍一应俱全,市民们在游览完西湖之后,便可以在岸边吃饭、喝茶,或到勾栏瓦舍中观看表演。

 

两宋时官方的扶持政策

两宋时期的金明池和西湖能有这样的盛景,与两宋官方的扶持是分不开的。在封闭的封建王朝,官方的态度对于社会生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官方掌握了最终的决定权和话语权。尽管两宋时期的社会相对比较开放,市民生活也相对比较自由和丰富,但离开了官方的支持和鼓励,这些社会活动都是难以自由开展的。

早在北宋时期,官方就已经给予了市民相对较大的自由度,让市民可以在金明池等地进行自由的游玩。唐朝的长安城中同样有一处类似于金明池的旅游胜地,名叫曲池,虽然在当时也可以算得上是相当热闹,但相比于北宋的金明池来说仍然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

之所以如此,便是因为唐朝的官方仍然将曲池视作皇家的园林,通常只有官员以及皇家人士进入游玩,因此便限制了曲池的发展。而到了北宋,官方不仅对市民到金明池进行游玩不加以限制,反而还鼓励市民以及普通的士人在节假日等闲暇时间到金明池进行休闲娱乐。

 

北宋的史料中便记载了一些当时官方所颁布的诏令,要求当地官府放松管制,允许市民和士子在金明池进行自由地游玩,除非出现特别大的事故,否则不允许当地官府随意执法,避免破坏民众的兴致。例如,史料中有这样的记载:

"三省同奉圣旨开金明池,许士庶游行,御史台不得弹奏"。

另外还有这样的记载:

"诏金明池、琼林苑先许士庶行乐,或小有纷竞,不至殴伤者,官司勿得擒捕"。

由此可见,北宋朝廷对于市民到金明池游玩的态度确实是相当鼓励的。不仅如此,宋太宗甚至还曾经亲自到过金明池,与民同乐,《宋会要辑稿》中记载了当时的场景:

"御楼船,命奏教坊乐于池岸,都人士女纵观者亿万,顾视高年皓首者,命以白金器皿就赐之"。

连皇帝都到场与民同乐,足见北宋朝廷的态度了。而南宋朝廷对于西湖同样也是下了大功夫的,可以这样说,西湖是在经过当地官府的大力整治之后,才逐渐成为了一个适合市民游览的景点的。举一个例子来说,当时的南宋朝廷在西湖边修建了3座酒楼,分别叫先得楼、丰乐楼和西溪酒库,都修得十分漂亮,所谓"上延风月,下隔嚣埃,遂为西湖之壮",这些环境优美的酒楼吸引了大量市民到此来用餐,自然也就进一步增加了到西湖观赏的市民人数。

 

旅游娱乐中心的影响

金明池和西湖的出现,实际上为汴京和临安的市民们提供了一个闲暇时的好去处,人们可以在此处进行消费和放松。由于大量市民的到来,金明池和西湖两地也成为了当时的一个公共空间,人们可以相约在此处,一同聊天或者游玩。这种休闲性的公共空间的出现,对于丰富市民的闲暇生活、舒缓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是极有帮助的。

而这种集中的、公共的旅游娱乐中心的出现,同时也刺激了消费。我们知道,消费在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而宋代的商品经济又是相当发达的,这种景点的出现,只会更加刺激到此游览的市民们的消费欲望,进而进一步地刺激当时商品经济的发展。

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虽然金明池和西湖人人可去,但去一次的消费仍然是比较高的。与今天的我们出外旅游时难免花钱相同,当时的人们去一次金明池或者西湖游玩,难免要花上不少钱在饮食以及游玩上面,这无形中就限制了一些城市中低收入人口进行休闲娱乐的权利。

除此之外,这种旅游和娱乐的景点实际上只在北宋和南宋的都城存在,这也体现出了当时的城市发展确实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全国范围内大概只有首都能算得上是一等一的大城市。

《清明上河图》

结语

北宋和南宋时,在都城汴京和临安便已经出现了与今日的旅游景点类似的旅游娱乐中心——金明池和西湖,这两个地方在当时都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去观赏,市民们在观赏美景之余,还可以进行大量的其它娱乐活动,同时也可以在湖边享受美食和闲暇时光。

这两地之所以能在当时如此兴盛,与官方的大力推动和鼓励是分不开的。两宋的官方不仅放松了对于市民的管控和限制,而且还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来鼓励市民们在闲暇时间到这两地游玩。

当然,这种现象背后也存在着一些弊端,比如限制了一些低收入群体的游玩权利。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情况确实在任何时代都是难以避免的,我们绝不能因此而贬低了当时的旅游娱乐中心的价值。

参考资料:《东京梦华录》、《梦粱录》等。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