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即将启幕

 

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

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今年非遗日的主题是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简介: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文化遗产日,从2006年起设立。2016年9月,国务院批复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从2009年国家文物局创设主场城市活动机制以来,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国家文物局都选取一座城市举办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我市将在此期间组织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1.活动时间:6月13日上午10:00

2.活动地点:启封故园年画广场悬鉴楼

3.活动内容:邀请相关领导出席致辞,并宣布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将有精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梵乐,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鼓子曲现场展示。

云上赏非遗

1.活动时间:6月11日-6月18日

2.活动内容:

(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宣传片、系列活动报道。

(2)线上云游:线上游览开封市文化馆展厅、开封汴绣厂展厅、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看展览、学制作。

(3)精彩项目推介:结合线上云游,对相关的非遗项目,以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重点推介。

非遗光影摄影大赛

1.活动时间:6月13日-6月30日

2.活动地点:启封故园

3.活动内容:组织非遗摄影大赛,邀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及摄影爱好者,以本次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为主,拍摄摄影作品,并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在开封光影艺术长廊展出。

非遗购物节

1.活动时间:6月13日

2.活动地点:启封故园博弈广场

3.展出内容:集中展示传统美术与传统美食两大类非遗项目。参展项目作品可展可售。

传统美术类:汴京灯笼张、汴绣、面塑、剪纸、旗袍制作;

传统美食类:七味草、白记花生糕、晋阳豫传统糕点、朱仙镇五香豆腐干,鑫老包红薯醋制作。

(五)传统服装秀

1.活动时间:6月13日

2.活动地点:启封故园

3.活动内容:身着传统服装的走秀队伍,穿梭于景区各景点,与观众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开封盘鼓、蹦杆轿、抬花轿现场互动展示

1.活动时间:6月13日

2.活动地点:启封故园

3.活动内容:国家及项目开封盘鼓、省级非遗项目蹦杆轿与市级非遗项目豫剧祥符调《抬花轿》现场互动表演展示。

非遗保护宣传图片展

1.活动时间:6月13日

2.活动地点:启封故园

3.活动内容:活动现场悬挂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和宣传口号的旗帜,张贴相关海报、标语。展示非遗项目图文简介展板、《保护条例》宣传展板,发放《非遗法》和《公约》相关宣传册,大力宣传相关非遗知识。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传统颜色制作技艺挖掘恢复新闻发布会暨郭太运先生从艺八十年座谈会

1.活动时间:6月13日下午3:30

2.活动地点:开封市博物馆

3.活动内容:举办“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传统颜色制作技艺挖掘恢复新闻发布会暨郭太运先生从艺八十年座谈会”,弘扬传统技艺,探索发展路径。

朱仙镇木版年画精品展

1.活动时间:6月13日——6月30日

2.活动地点:开封市文化馆15楼美术展厅

3.活动内容:分“一画一心愿”、“一图一故事”、“一版一风骨”、“一念一世界”、“一朵一未来”五个展区,对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历史与传承、工艺与内容做全面的展示。

汴京灯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1.活动时间:6月13日——6月19日

2.活动地点: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

3.活动内容:举办汴京灯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同时开办现场手工制作课程。

十一

汴绣联展

1.活动时间:6月13日——6月19日

2.活动地点:开封汴绣厂、开封市宋绣艺术博物馆

3.活动内容:举办汴绣联展活动,宣传展示汴绣的历史渊源、传承现状、价值特色等,向广大游客展现开封汴绣艺术的独特魅力。

十二

北宋官瓷展

1.活动时间:6月13日——6月19日

2.活动地点: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3.活动内容:举办北宋官瓷展活动,让更多的人领略北宋官瓷的独特风采。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