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韩鹏:黄河文化与天地之中



最近一个时期,关于“天地之中”的说法似乎热闹起来,而且号称“天地之中”者也陆续增多。究其原因,无外乎一旦与“天地之中”与黄河文化、华夏文明发源地挂上了钩,就可以带上“天地之中”的桂冠,就可提高某一地区、或城市的历史文化厚重感,甚至可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开发、争取资金方面,分得的一杯羹。这种历史文化研究倾向值得注意。

我们认为,“天地之中”是判定华夏文明发源地的一个互为支撑的完整系统,而不是毫无关连、散乱的个性之说。就其历史、地理和文化之间的关联性而言,至少有以下主要特征:

一是天地之中最早产生于上古时期的昆仑山。昆仑山由黄河下游冲积而形成,也由黄河下游冲积而消失。昆仑山是上时期以来大洪水泛滥之地,也是华夏先民最早治理洪水、黄水之地。

二是昆仑山是伏羲、女娲出生、居住和肇始太极八卦之地。太极在阴阳和合、五方中土黄、九宫图中宫之位,是华夏民族“一”、“中”文化的始点。昆仑山,就是华夏民族人文历史上最早的“天地之中”。

三是黄帝继承伏羲“昆仑山”、“天地之中”之地,居住在五行的中土黄、九宫的中宫之位,故称“中央帝”、“黄帝”,建“中央之国”,在“五方帝”中为“中央帝”,有“土德”。“昆仑山”、“天地之中”,是黄帝氏族出生、居住、成婚、育子的中央宫室(帝都)。

四是尧、舜、禹时期洪水泛滥于黄河下游的九州、中国、天下之中。大禹治水在黄帝、颛顼、帝喾、尧帝、舜帝共同居住建都的“冀州”,治水曾用昆仑虚之土,治水之地自然也在昆仑山地区。“冀州”,是伏羲时期划分的九州中州,也是夏禹之后重新划分的九州中州,即豫州,与伏羲、黄帝居住、建都的“昆仑山”、“天地之中”同地。

五是“昆仑山”、“天地之中”是五行、五方、五色水流经之地。五色水为东方青色江(姜)水、南方赤色淮水、西方白色河水、北方黑色济(姬、泲、若、玄)水、中央黄色鸿沟(汴渠)。夏禹治水后,重新划分为东江、南淮、西河、北济、大运河(鸿沟、汴渠)。夏禹通过大运河(鸿沟、汴渠)与重新划分的四渎、九州相通,是禹贡九州的主要水运河道。故鸿沟、汴渠,也是上古时期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早人工疏通的“大运河”。

总之,天地之中形成的时间,与黄河上、中、下游全线贯通的时间有着先与后、本与末、源与流的因果关系。天地之中,最早是黄河下游冲积的“山海”之地而形成的河(瀛)洲。华夏人文始祖伏羲运用八卦、九宫图方位概念,最早在这里划分了九州。九州的中州,即冀州就是核心之地“天地之中”所在。

夏禹时期的“四渎”方位,与四象、四方、四时方位彼此对应。东方为东江、青江,南方为南海、赤淮、西方为西海、西河、北方为北海、北济,中央水为土河、黄(鸿、洪)沟。黄沟,就是夏禹修建的大运河,也称鸿沟、汴渠、中央河。由此,结束了尧舜二帝之前,黄河下游的洪水漫流、泛滥中国的局面。

因此,天地之中,与黄河下游的昆仑山、伏羲肇始太极八卦、一、中文化地、黄帝创建中央之国、尧舜禹居住建都九州中州(尧帝冀州、夏禹豫州)本是同地,是一个符合伏羲太极四象、五行、八卦、九宫、九州和中国古代历法文化,具有“道法自然”规律、“天地人合一”的完整体系,不容分割。

天地之中,绝不应在当代华夏文明探源工程、河南郑州等历史文化研究者人为认定的黄河中游之地。包括上古时期九州(西周之前),均应在黄河下游洪水泛滥之地,也就是河南荥阳桃花峪、辉县孟门东部的太行山与渤海的结合部一带。只是到了西周遵循周文王“求中”、“得中”、“归中”、“执中”的《清华简·保训》遗嘱,建立东都成周洛邑后,大九州的中州、豫州才第一次自黄河下游迁徙的黄河中游地区。

上古时期的华夏先民认为,就像太极八卦文化只有一个“一”和一个“中”一样,天下只有一个“天地之中”。因此,历史上河南登封与河南洛阳争论不休的两个“天地之中”,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自然也被唐代天文学家李淳风、一行等重新测量后所否定。终使“天地之中”重新回归到黄河下游、鸿沟流域的浚仪岳台“天地之中”。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伏羲太极八卦、中国历法文化的理论依据和思想指导,认定“天地之中”就会背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华夏先民的创世理念。任何华夏文明探源成果,都会失去上古时期“天地之中”的客观地理、历史和文化依据,也必定会走到邪路上去。

      最近,坊间传出两个消息:

一个是说个体户摆地摊一天能挣3、4万,又说一个月可以挣上百万元之巨。

一个是说要确立郑州“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地位。

对于这两种信息,网友有不少议论。

摆地摊可以赚个小利,靠劳动养家糊口应该是实情。但说月收入可以过百万,那是脑袋进水了。

郑州是商代古城,是黄河中、下游的结合部,地理方位重要也应该是实情。但说要确保它是“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历史地位,以此来提升郑州黄河文化的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感召力,与“脑袋进水”后,所产生的后遗症大致差不多。

试想:不知华夏人文始祖是谁,何来“华夏之根”说?不知黄河精神为何物,何来“黄河之魂”说?不知“天地人合一”、“卯酉与子午交会”于何处,何来“天地之中”说?不知太极八卦文化的内涵,何来“文明之源”说?

蓦然回首,这种“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脑袋进水后遗症”,似乎正在转变为“人有多大胆,历史文化有多深”的思想方法。这种思想方法被我们摒弃多年后,经过改头换面,难道又回来了?以此思想方法来打造“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历史文化名城,实现城市“黄河文化的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感召力”设想,会不会陷入“历史文化大跃进”的怪圈?不能不令人担忧。


《河洛古国是伪说》

相传,上古伏羲氏时,洛阳东北孟津县境内的黄河中浮出龙马,背负"河图",献给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后为《周易》来源。又相传,大禹时,洛阳西洛宁县洛河中浮出神龟,背驮"洛书",献给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划天下为九州。又依此定九章大法,治理社会,流传下来收入《尚书》中,名《洪范》。《易·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就是指这两件事。也是河洛古国之说的地理、方位依据。
但是,当我们对照伏羲太极八卦八方八节方位关系时,就会发现:
八卦乾天之位在南方、正阳、夏至之位,也是河阳出河图之位。
而八卦坤地之位在北方、正阴、冬至之位,也是洛阴出洛书之位。
洛阳、洛宁的所谓河洛之地,居然背离了伏羲太极八卦,即河图洛书的地理、方位原理,是南为洛水,北为河水。即便它符合周文王后天八卦地理、方位原理,也已不是华夏文明发源之始的伏羲先天太极八卦地理、方位之地。
用没有伏羲太极八卦地理方位文化的河洛文化,来认定与伏羲太极八卦文化相背离洛阳为伏羲至商代之前的河洛地区,即使周文王认可,伏羲、黄帝至尧舜禹也不会认可,又何来华夏文明源头之说?
中国华夏文明发源不能背离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地理方位和历法文化的根本原则,这不是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是在背离它、无视它、亵渎它,也是我们研究和论证华夏文明发源不应该采取的态度。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