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专题

陈留镇:产业带贫促增收 乡村振兴富乡邻

 

陈留镇西街村,亦称陈留西街,因古陈留西侧西来巷而得名。始于隋大业十年(公元614年)是古陈留县城西郊的一部分,位于开封东部新城东侧,北邻大运河,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西街村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依托当地历史文化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政府和村两委的引导下,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参与性,加快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实现产业带贫增收,乡村振兴富乡邻。2017年成立陈留古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基地”、“作坊+电商+商户”等模式带贫助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西街村人多地多,商业氛围浓厚,公司针对这一特点,通过政府引导,在产业发展上实施了产业倍增计划。充分利用文化、商业、旅游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手工作坊、文创产品、传统制作、研学培训、电商、农耕体验等产业,使单一商业转向多元化,让传统的商业模式升级为服务于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一是在西街村建立了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成立了陈留镇电商扶贫超市,把陈留镇的农副产品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包装形成品牌,经过线上线下销售,增加群众收入。二是在推动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取得差异化优势,公司采取了“一户一业态”的差异化布局策略,深挖潜力,扩展业态,使乡村旅游呈现出特色化,精品化的特点。三是开辟了占地70亩的体验式农庭农场。该农场由农民提供耕地,城市市民可出资认购并参与耕作,贫困户帮助种植管理,充分体验和享受农业劳动带来的乐趣,吃上放心的绿色蔬菜和水果。四是建设了乡村培训基地、乡村博物馆、姓氏文化广场、乡贤馆街,增加了培训业态和研学体验,让旅客学习者在旅游和培训中可学、可吃、可玩、可体验。

通过实施产业倍增计划,西街村业态更加丰富,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群众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化,实现了产业兴旺,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谋划扶贫产业项目,构建扶贫纵深体系

2019年公司在政府的指导下,谋划了扶贫产业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了火食鲜净菜车间项目,总投资1.6亿元,净菜项目的蔬菜从生产、采摘、分捡、清洗、杀菌、打冷、物流到餐桌,需要租地、种植、劳务务等,涵盖了一产种植基地、二产加工基地、三产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通过租地补偿、经营分红、劳务务工等形式,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在政府的引导下,全镇建立了以优质果蔬种植为主的十个家庭农场,形成了以韩洼葡萄、四妮特菜、大寺红萝卜、赵寨蔬果园等为中心的占地3.4万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陈留的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在产业就业和两貌提升方面有了强有力的进展,推动了扶贫、助贫工作的纵深发展。通过扶贫产业项目的谋划,构建了以产业带动创业就业扶贫模式,提升了全镇产业扶贫带贫成效。

三、用活带贫助贫政策,探索利益联结机制

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扶贫政策,针对农村劳动力多和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困难等特点,创新带贫模式,用活扶贫政策,努力探索产业发展与农民群众利益联结机制。一是同在园区内务工贫困人员签订用工协议,让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参与卫生保洁和巡逻管理。二是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公司提供相应的业态供其选择。三是对全区有传统手艺且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公司提供营业门面一间,免房租一年,巩固扶贫扶志成效,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四是通过租地、参与经营分红、入股产业作坊等形式增加贫困人员收入。目前公司带贫11户,预计带贫150户。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