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开封清明上河园实现智能化全覆盖

 

映象网

发布时间:05-2703:10映象网官方帐号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5G、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正全面重塑文旅行业,由此催生的智慧旅游新理念、新应用、新模式、新场景层出不穷,既为游客带来了差异化的体验,也给我们创造出新的机遇。”5月26日,在2020年河南智慧旅游大会上,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董事长总经理王爽表示,目前我们已实现软硬件技术的整体智能化贯通,做到了“一部手机游清园、一部手机做管理、一个平台促融合、一个系统做经营”。

 

跨入“亿元俱乐部”《大宋·东京梦华》去年门票收入突破一亿元

王爽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省直单位和开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帮助下,2017年以来,我们集中资源全力打造智慧化新引擎,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使景区在服务、管理、营销上全面跃升,助推景区全方位进入发展快车道。

“不仅赢得全省最高级别的‘五钻级’智慧景区殊荣, 还带动景区经营业绩再次创下新的纪录。”王爽表示,2019年清明上河园游客接待量达到352万人次,经营收入达到4.8亿元,其中非门票收入占比提升至36%,在河南省名列前茅,在全国处于第一方阵。

特别是四天前,在我省首家复演的2020全新版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2019年门票收入突破1亿元,成为河南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成功跨入“亿元俱乐部”的旅游演艺,作为我国北方地区的标志性大型夜间演出剧目,为河南夜间经济出彩全国贡献了“清园力量”,展示了开封形象。

智慧服务再升级让游客体验更满意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清明上河园通过与腾讯联合打造的全国首家云生态智慧景区和全国首创的沉浸式智慧旅游产品体系,实现游客在停车、购票、入园、游园、语音讲解、在线互动等方面全面智慧化。

“通过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联合开发的‘一键智慧游’,让游客‘自助游’成为现实。”王爽介绍,我们还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在线问卷调查系统和自媒体系统,及时、全面、准确洞察游客需求和服务反馈,为改进服务、完善流程、提升质量水准提供最直接、最快捷的沟通渠道和科技支撑。

她坦言,特别是在今年突如其来、影响空前的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借助科技手段快速反应,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全面加强与携程、美团等多家头部OTA平台的密切合作,在减少聚集、有效分流、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预约购票、错峰入园、无感支付、非接触服务,使广大游客能够像平时一样在景区内安心游览、放心消费、舒心体验。

根据我们的游客调查数据,今年以来,入园游客的整体体验感综合满意度稳中有升。景区传统的“六员一体”服务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变得更加人性化、更有温度,“满意旅游在清园”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共识。

聚焦智慧管理让景区更“聪明”

王爽介绍,通过在河南5A级旅游景区首推的联营扣点系统、巡更系统、监控系统、绩效考核系统、智能OA系统、在线选座系统等,使我们建立起全员参与、全业务覆盖、全流程管控、全链条联动的网络化管理体系,让经营更科学,让管理更精细,让景区更“聪明”。

在此基础上,景区的夜游、餐饮、住宿、购物、会议、婚庆和文创等业务板块全面发力,加快了景区多元化经营的步伐,显著增强了景区应对市场变化、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此次疫情期间,景区“二次消费”的回弹速度远快于游客接待量的回升速度,再次显示了智慧管理的价值和力量。

“科技+”、“文化+” 强化景区的智慧化建设

借助景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通过对游客来源、年龄结构、个人爱好等综合信息的分析,实现“游客精准画像”;通过实时掌握预售、预订信息,做到“先知先觉”,使我们的营销推广更有目的性、营销决策更有科学性、营销政策更有针对性、营销策划更有创意性、广告投放更有精准性。

特别是近年来,通过与抖音、百度、搜狐、马蜂窝、微信等营销平台的深度合作,实现了资源精准投放渠道、信息精准触达客户,精准营销的成效更加凸显:2019年,创造了《大宋东京梦华》一晚连演三场的单日记录。

今年,景区恢复开园的首月实现23%的逆势增长,一周内实现近1300万元的年卡预售收入,景区在线直播累计收获近一亿人次的观看量,进一步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影响力,放大了景区的品牌价值。这些数据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现了智慧营销的威力。

王爽说,下一步,我们将以“科技+”、“文化+”为引领,深化创新、深耕细作,持续提升,进一步强化景区的智慧化建设,加强同科技界、互联网界以及文旅界各位同仁的密切合作,持续奏响属于清明上河园的最美乐章,为河南文旅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