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开封市图书馆: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来啦

 

沐浴着五月的春风,迎来了缤纷的六月,带着花香、和着鸟鸣,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封市图书馆精心安排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六一”活动温暖上线,祝福全市少年儿童节日快乐、健康成长!


01


我听·我读——少儿主题朗诵征集活动开始啦!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中的独特作用,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培养其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开封市图书馆(开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面向全市少年儿童征集“听见童话之声——少儿主题朗诵”作品。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分学龄前、小学和中学三组,采取线上征集展示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分阅读学习、作品征集、专家研议和成果展播四个环节进行。

一、活动主题

“听见童话之声”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

协办单位:开封市图书馆(开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支持单位: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

三、活动时间

2020 年 6月1日至 10 月

四、参与对象

未满 18 岁的少年儿童、在校中小学生及亲子组合(2至5人)。

五、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作品征集(6月 1日-8 月 1 日)

1. 读者提交作品

读者扫描下方小程序,或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图朗诵”,进入“听见童话之声”活动专区,在线录制朗读作品参与活动。


具体参与方式:

1. 扫描上方小程序码进入“云图朗诵”;

2.点击“活动”按钮;

3. 点击“听见童话之声”活动“进行中”按钮;

4. 选择“云图素材库”成品素材或“上传素材”进行作品录制;

5.录制完成后按要求提交参赛信息,所属机构选择“开封市图书馆”或“开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信息填写完毕,点击提交即可。

第二阶段:专家研议(9 月 1日-9 月 20日)

主办单位将组织演播艺术、少儿教育等领域专家对作品进行研议,结合作品点赞数最终产生入围征集名单。


第三阶段:成果展播(10 月 1日起)

1. 将在活动官方网站对入围征集名单的作品进行展播。

2.入围作品将被“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选编收录,进入全国各类型图书馆以共享活动成果。

六、征集结果

1. “童话之声”朗读大使(30 名):各组综合研议结果前 10

名,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2. “最 IN 潜力”朗读之星(30 名):各组综合研议结果 11-20名,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3. 网络人气小读者(若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点赞前10 名,(如已入围第 1、2 项则顺延至下一位),颁发证书;

将于活动结束后择期举办颁发证书仪式,现场颁发纪念证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作品要求

作品内容需符合“听见童话之声”主题,个人作品、亲子组合,2-5 人小组形式均可(提交作品时请务必填写真实姓名,并上传本人照片用于作品展示)。作品通过审核后即可接受点赞,点赞情况将作为后期研议的重要参考。

创作者或组织机构只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提交作品参与活动, 即表明其已同意将其提交的作品无偿授权于本活动各组织机构(主办、承办、支持及有关组织单位),用于非盈利性/公益用途。


02

云端“趣”阅读——2020“六一”直播活动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我们在“云端”打造了丰富多彩的阅读盛宴,5月30日至6月1日,连续举办6场不同主题的直播活动,联动全省18个地市150多家公共图书馆,让小读者欢聚在云端,一起“趣”阅读。

直播时间:

5月30日——6月1日 (每天10:00——12:00、15:00——17:00)

直播平台:

百姓文化云

直播内容:

详见海报


03

快来听!鞠萍姐姐、董浩叔叔给你讲童话故事啦!


童话故事是儿童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典童话代代相传、历久弥新,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中蕴含着丰富的想象力和正能量。童话故事为少年儿童们营造了无数个美妙的世界,打开了一扇扇幻想的大门。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全世界小朋友们共同的节日,在这一天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准备了丰富的童话有声读物供小朋友们畅听,悄悄告诉你,有不少是鞠萍姐姐和董浩叔叔讲的哦!小故事也有大道理,快来扫描下方二维码,和我们一起进入梦幻的童话王国吧!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访问网址:http://yuedu.yuntu.net.cn/



04

开图萤光小剧社庆“六一”特别节目:线上舞台剧——《彩虹色的花》

活动时间:

5月30日

观看方式:

详见当日推文

在疫情期间,开图萤光小剧社推出了线上视频讲绘本故事活动,精选了一批适合小读者、有教育意义的绘本故事,通过专业老师讲读,为大家带去别样的绘本故事体验。活动一经上线便获得了许多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致好评,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继续创新形式,将绘本故事以小舞台剧的形式呈现!


本期的舞台剧目为《彩虹色的花》,小朋友们可以通过阅读了解到彩虹的颜色,红、橙、黄、绿、蓝、紫。并且绘图中的每一种颜色都有其特定的含义,橙色,温暖的代名词。红色,艳丽的代名词。蓝色,清凉的代名词。黄色,秋天的代名词。绿色,阴天的代名词。紫色,忧郁的代名词。而绘本要向孩子表达的教育意义便是如彩虹色的花一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不求回报。


05

儿童节线上小讲座——如何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活动时间:

6月1日

观看方式:

详见当日推文


它是最好的“职业”,也是最坏的“职业”,它就是为人父母!

如果稀里糊涂地当了爸爸妈妈,面对孩子带来的种种问题一定会束手无策。

凭借本能,我们可能会发脾气,可能会纵容,可能会不理他。但从专业的角度讲,这都是错误的做法,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伤害。

很多人为了做一份工作会去学习、读书、考研。但其实人生中哪一份工作会比做父母更重要呢?不学习一下就瞎当父母,风险很大的。

让我们跟随樊登老师的解读,从《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入手,学习“情感引导”的方法,成为温和体贴又原则坚定的父母呢,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06

“墨境跬步 ” ——张奂稼14岁书法篆刻作品汇报展

中国的书法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是中华文化的灿烂之花。

开封市图书馆将于5月29日至6月18日在新馆9楼展厅举办“墨境跬步 ” ——张奂稼14岁书法篆刻作品汇报展。此次展览将展出她的书法作品74幅,篆刻作品42件。

此次书法篆刻汇报展将是张央稼同学在书法艺术成长道路上的又一珍贵印记。作为新时代的优秀学子,希望她那份对艺术的执着与坚毅能感染和引领古城热爱书法艺术的青少年们,一起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


展览时间:

5月30日至6月18日

展览地点:

开封市图书馆新馆9楼展厅

主办单位:

开封市图书馆

开封市金明中小学南校部


07

“黄河边 我的家”征文活动

黄河,沿着蜿蜿蜒蜒、曲曲折折的足迹,诞生、生育、哺养、自净、融合,东流入海,走向浩瀚,亿万年奔腾不休,也孕育出一个东方泱泱大中国。在这条奔腾不息的巨大河流边,也孕育出了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为诠释黄河文化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巨大福祉,理解、挖掘、传播中华黄河文化,开封市图书馆推出“黄河边 我的家”征文活动,向广大市民读者征集有关开封的黄河文化、开封与黄河历史渊源的主题文章,共同讲好开封的黄河故事。

参与对象:

6—18岁少年儿童

征集作品要求:

1.题目“黄河边 我的家”

2.开封与黄河历史、黄河文化相关主题的文章

3.读者可以在主题框架内自拟题目,必须为未公开发表和出版的原创作品,字数不少于300字。

作品征集时间:

6月1日至7月1日

投稿方式:

投稿文章以word文档格式发送至邮箱:kfstsghdb@163.com 。

邮件标题注明 姓名+“黄河边 我的家”征文活动

征文正文注明 姓名、联系电话、地址等信息。

评选方法和奖项设置:

邀请专家学者成立评审团,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参评作品进行初评和终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选手会获得开封市图书馆精美文创产品一份。

识别二维码就可以观看哦!


08

六一钜献|少儿美学与素质教育培养的座谈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开封市图书馆邀请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汴城佳画艺术教育、河南省小明星艺术团开封校区、开封市传统手工制作培训中心的相关专家与老师,共同进行一次关于少儿美学与素质教育培养的座谈,想要培养孩子的艺术专长、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本次座谈不容错过。

座谈时间

6月1日

观看方式

详见当日推文

座谈专题

  1. 运动+读书和读书+运动,塑造孩子健全人格,
  2. 舞蹈教育定义、语言的魅力,
  3. 中国传统手工艺术意义 ,
  4. .手书生活 诗画人生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