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专题

魏局长在迎接脱贫攻坚省考工作前的动员讲话

在迎接脱贫攻坚省考工作前的动员讲话

2020426日)

同志们:

今天,借助这次工作大会召开我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局上下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提速发力冲刺,以实际成效和过硬业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一、认清形势,迅速进入决战冲刺状态

3月6日,党中央高规格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和冲锋号。3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题审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总书记再次就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充分表明了收官交账的严肃性、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我们决不能有任何闪失,决不能掉链子。3月份以来,省、市先后多次召开了脱贫攻坚会议。近期,又专题安排了2019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工作。根据省里安排,“五一”假期一过,省脱贫攻坚考核组就要对我市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及目前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期间考核方式为交叉考核、暗访、第三方评估、省直部门打分。8月份国家将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验收,所以我们全年任务必须在8月底完成,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留给我们的时间极其有限,容不得有丝毫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容不得有任何松劲懈怠和消极厌战思想。

二、查漏补缺,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说,去年,我们培育了5个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省级休闲观光园区、2个乡镇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20家乡村旅游示范户;新增加6个扶贫专柜;创作了26个扶贫文艺作品;为19351户贫困户免费发放、安装直播卫星等,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但实实在在地讲,我们的工作仍然有许多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主要是:带贫数据不精准、不明显;结对帮扶措施的针对性不强,流于形式;乡村旅游扶贫、景区带贫效果不明显,有待提高等。另外,一些干部到现在还没有认识到形势的严峻和时间的紧迫,心里还不着急、不紧张、不害怕,工作上推诿扯皮、应付差事。如果目前的这种状态再不改变,这场决胜战的胜败就要打问号;如果目前的这些短板、硬伤、软肋不彻底解决,这场收官战的成色就会打折扣。

会议结束后,有限的时间里,请各县区、各科室要抓住重点,想尽办法,全力提升我市文旅行业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

一是产业带贫数据要精准。我们做了那么多工作,哪里能体现?说白了还是要用数据来说话。今年,根据市扶贫办要求,我们产业数据进行了梳理,并要求各县区文旅局进行报送,截至目前报送的结果并不理想。目前,产业带贫数据祥符区市报送378人,龙亭区报送13人,通许报送8人,尉氏报送15人,杞县和示范区为零,共计446人。2020年市扶贫办要求我们的产业倍增,带贫1000人次,我们的数据与上级要求和其他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的数据为什么这么不明显?我感觉,除了我们缺山少水,乡村旅游带贫是短板的客观原因外,还有对文旅带贫认识不清楚的原因。旅游带贫数据和其他单位的带贫数据是可以重叠的,其他单位录入了我们单位一样可以用,如,我们正在培育的A级景区、文旅项目,我们培育的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生态旅游示范镇、乡村旅游示范户、创客基地等里面的数据我们都可以算旅游带贫数据;如,我们一些乡村旅游点、采摘园流转的土地、入股分红带贫数据都可以旅游带贫数据。这项任务,请各县区文旅局回去后,再认真进行梳理,积极对接县区扶贫办,将数据录入系统,不要怕麻烦,这是我们的成绩,要将我们的成效展示出来。另外,我们的数据要按照“三统一”要求,对每户档卡进行再对照,确保档卡、系统、实际情况一致,市县乡数据一致。

二是抓牢产业扶贫这块基石。作为我市“8+1”产业链中的柱石产业,文旅产业在其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产业扶贫当中,乡村旅游是关键。资源科按照职责做好乡村旅游工作,积极做好乡村旅游特色村的培育工作,并指导好各县区文旅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投身行业脱贫攻坚的行动自觉,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差异发展、错位竞争,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壮大县域旅游经济。另外,资源科还要指导县区文旅局做好景区带贫工作,下步资源科与景区沟通一下,是否可以举办农产品展销会,将我们各县区的贫困家庭的农产品在景区进行销售,一方面替贫困户增加了销售渠道,一方面也是我们带贫成效,可以录入系统。还有结对帮扶工作,帮扶了就要出成绩、出实效,而不是组织行业单位走马观花看看,签个协议,就没有下文了,这块儿工作产业科要做扎实,真真正正为贫困户带来帮助。另外,扶贫专柜这一块儿,今年要完成增加3-5个的任务,也请产业科抓紧时间落实。

三是抓牢扶贫扶志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舞台艺术送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等扶贫扶志文艺演出活动暂时没有开展。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扶贫文艺作品创作,或者好好梳理一下我们以往创作的文艺作品,有条件的可以将这些作品录制成音频、视频,因为今年是收官之年,肯定少不了要宣传我们扶贫成果,我们要将这项工作做在前面,发挥我们的长处,做好这项工作。另外,按照市扶贫办要求,我们今年要完成培训200名乡村民宿、农家乐等致富带头人以及文化旅游资源禀赋较好的村“两委”人员得任务,除了局里要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培训大会,也请祥符区、兰考县等县区会议结束之后,筹划好这项工作任务,办好培训县区的文旅培训大会。

四、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扶贫帮扶是落实中央、省市要求,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我局、各县区文旅局都有帮扶村,帮扶村在这次省考、国考中出了问题,帮扶单位肯定要承担一定责任。所以,我对帮扶村的工作还要做扎实。在省考前,人事部门要对选派的驻村干部再进行核实,每个村选派3人,是否存在人员不合适、缺岗的现象?另外,要加强对帮扶村的调研指导工作,协调帮助解决帮扶村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三、 压实责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根据昨天市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今年省考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考核,通俗来说,考核抽查到哪个县区,哪个县区要承担主体责任,如果抽到县区文旅行业扶贫,那各县区文旅局就要承担主体责任。所以各县区文旅局负责人要切实担起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确保本单位文化旅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实效。另外,去年我局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请各小组的分管领导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统筹,全面协调,督促各县区文旅局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局各科室、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对接,积极协作配合,要勤沟通多交流,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遇到困难协商推进,绝不能推诿扯皮、各行其是。

同志们,决战脱贫的号角已经吹响,收官战役发起了最后冲锋,任务很重,时间很紧。全局上下要迅速进入决战冲刺状态,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尽锐出战,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鼓起誓死不还的劲头,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达目的不罢休,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