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开封第一座遗址类保护展示项目——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博物馆正式启动文物发掘现场回填保护工作

 


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是开封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率先实施的第一个重大代表性节点项目,是开封市黄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项目,同时也是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的重要内容和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始建于五代后周世宗显德二年(955年),时称“迎秋”门,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改名“顺天”门。因向西直通郑州且与内城上的郑门相对,故又称“新郑门”。顺天门是位于宋东京城外城西墙上连接御道的正门,西出顺天门即是著名的金明池。顺天门是中国古代都城上最早的方形瓮城,其门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60米左右,东西宽100米左右,其形制为“直门两重”。目前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规划均已完成,已经具备建设遗址博物馆的各项条件和要求。按照工作计划,为了保证建设过程中的遗址安全,今天正式开展临时性回填保护,这也标志着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项目由开封市委市政府和郑州海龙集团共同打造,建设地点位于夷山大街与晋安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顺天门遗址上,项目分为地上展馆和地下保护体验展示系统。计划建设周期为两年。项目总用地129.76 亩,其中博物馆用地57.31 亩,公共绿地用地 72.45 亩。


建成后的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将是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基地,是展示宋文化的重要平台,是讲述黄河故事最好的文物载体,也是河南省唯一的遗址类水情教育基地。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