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艺术工作

纪念豫剧名家王秀兰逝世10周年艺术研讨会举行

  5月13日,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豫剧院、开封市博物馆承办的纪念豫剧名家王秀兰逝世10周年艺术研讨会在开封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丁卫卫,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牛玉乾,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戏剧学博士徐芳芳,河南大学出版社副总编程新晓,河南大学出版社“大众读物”分社社长侯若愚,开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汴梁晚报总编辑赵国栋等出席研讨会,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戏剧家、导演石磊,著名表演艺术家、知名人士王素君、孙映雪、苏金荣、邹秀荣、吴鹏霄、韦有义、王玉素、滑培贤、桑大钧等,以及开封市豫剧院的领导和部分演员参加了研讨。

 

与会领导和专家向王秀兰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被誉为“汴京三王”之一的王秀兰(1925年-2010年5月13日),9岁在开封学戏,拜祥符调名家杨吉祥、马双枝、王兰亭为师,与王素君、王敬先三人并称为“汴京三王”。王秀兰的代表剧目有《王金豆借粮》《西厢记》《贩马记》《杨门女将》《红灯记》《李双双》等。豫剧史学家冯纪汉的论著《豫剧源流初探》,把她和陈素真、常香玉、司凤英、马双枝、史彩云、崔兰田、马金凤、闫立品、姚淑芳、李景萼、桑振君列为十二大名旦 ,在豫剧界享有很高的艺术声誉。组织举办纪念豫剧名家王秀兰逝世10周年艺术研讨会,是开封市文广旅局2020年重点工作祥符调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开展这一活动,为黄河文化祥符调艺术传承发展、推进文旅进一步融合,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王秀兰是祥符调杰出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开封市豫剧院的创始人之一。1938年到西安曾与豫剧大师常香玉双挂头牌同台演出。1945年秋应邀来汴后,直至逝世,坐镇开封古城整整四十年,一直剧坛首地位,在豫剧祥符调发展史上是承上启下里程碑式的人物。她是接受党教育培养最早的艺术家之一。1947年她参加了新组建的“开封大戏院”, 1948年开封解放,市总工会接管了“大戏院”,成立“开封市工人剧团”,这是建国前河南豫剧界的第一个国营戏曲表演艺术团体,王秀兰先生任团长兼工会副主任,曾在省长吴芝圃的带领下多次赴商丘慰问淮海战役的英雄,南下为解放军战士及睢、杞、太革命根据地群众演出,是开封艺员中最早参加革命工作者之一。

    王秀兰堪为中州菊坛上的一位领军人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她的一出《六部西厢》,唱响中原。豫剧名家吴碧波曾在2010年纪念先生逝世一周年的一篇文章中写到:“当时这出戏受观众欢迎的程度是空前的,剧场人满为患,加座、加票都满足不了观众的要求,直至连窗户上也挤满了观众。王秀兰一出场,台下鸦雀无声,在演出中观众叫好不断。王秀兰那俊美的扮相,委婉的唱腔,大气洒脱的表演,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出戏1950年被中国唱片公司灌制为黑胶木唱片,这是建国后河南豫剧灌制的第一张唱片。

    1951年11月,王秀兰和常香玉以戏曲界仅有的两位代表参加了中南局在武汉召开第一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会议。1952年8月,王秀兰和王若瑜(即陈素真)、王敬先、宋桂玲、唐喜成等组成河南代表团参加了中南第一届戏曲观摩汇演,荣获了演员一等奖。同年10月,以王秀兰为主的河南代表团一行数十人赴京参加了全国第一届戏曲观摩汇演。1957年至1962年间,王秀兰先生率原开封市豫剧一团在全国进行了两次大的巡回演出,横跨大半个中国,将豫剧艺术介绍给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陈素真先生1982年接受《郑州日报》文体部主任王芳同志采访时说:“河南的‘豫剧五大名旦’应该有人家王秀兰一个!”

    王秀兰先生还是一位豫剧艺术改革的先驱。早在1953年,王秀兰先生就推出了由她领衔主演的时装大戏《小女婿》《小二黑结婚》等剧,首演了许多新编古装剧,上演了许多有影响的现代戏,如《李双双》(饰双双)、《红灯记》(饰李奶奶)等,对豫剧的改革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王秀兰先生一生淡泊致远、执朴守拙、低调做人、不事张扬,虽怀兰质竹品,却喜幽居独处,致使她对豫剧事业所做的贡献及在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鲜为人知。举行王秀兰逝世10周年艺术研讨会,以此来缅怀纪念这位杰出的艺术家,追思先贤,一启后人。

    研讨会上,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还举行了《汴京三王》一书赠书仪式。《汴京三王》一书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韦有义、楚丽、张秉义著。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