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专题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挥文化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2019年,组织各县区文广旅局、专业艺术院团,召开了全市艺术工作会议,对艺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的同时,强调要积极编排创作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扶贫行动,广泛开展送戏下乡、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等活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副调研员、市文化馆馆长丁卫卫对“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进行了部署,参加“舞台艺术送基层”的院团签订并提交了演出承诺书。会议强调,“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是文化惠民工程,是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打赢脱贫攻坚仗,是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向贫困村倾斜,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脱贫攻坚“志智双扶”、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新创剧目以及经典保留剧目送到基层,确保中央、省派驻第一书记村以及开封市2019年公布的44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送2场演出;确保全市每个乡镇(社区)演出不低于1场,做到每2年全覆盖演出,为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演好扶贫小戏,营造扶贫氛围

    在脱贫攻坚中,开封市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我市文艺工作者积极作为,搜集、整理这些鲜活素材和典型事例,创作出了形式多样的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2019年,全市创作了配乐诗朗诵《无悔的选择》、歌曲《一个都不能少》、快板书《精准扶贫来宣传》、《儿子》、《弯弯乡间路》、《桃熟时节》、歌曲《扶贫之歌》、豫剧唱段《扶贫春风进万家》、坠子《惠民政策暖人心》、小品《婆婆,媳妇和小姑》、三句半《扶贫路上》、快板《精准扶贫政策好》、开封大鼓书《打好脱贫攻坚战》、诗朗诵《扶贫攻坚》、三句半《扶贫政策人人夸》、快板《老君堂扶贫》、相声《招财进宝》、《懒汉脱贫》、歌伴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河南坠子《习总书记到河南》、歌伴舞《领航新时代》、歌曲《一个都不能少》、舞蹈《年年有余》、舞蹈《奋进》等形式多样的脱贫攻坚题材的文艺节目共计26个。

    在第四届开封艺术节期间,我市举办了“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开封市新创文艺扶贫小戏精品展演。扶贫小戏《能干复婚》、《桃花岭》、《我们等你回来》及扶贫小品《春暖燕归》等作品,均是根据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日常、扶贫过程中发生的情感故事和典型事例创作而成,反映了扶贫干部深入一线、勇于担当,干群连心、携手共进脱贫致富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扶贫先扶智,脱贫先立志的理念,传达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这些作品300余场,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